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1/08/13

搶到疫苗打卻苦等不到疫苗險核保通知怎麼辦? 搞清楚2條件一定賠

買疫苗險後等不到核保怕無法理賠,只要符合2項條件一樣能享有保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98

文/新聞編輯中心

新冠疫苗擴大接種,國內覆蓋率已突破3成,許多人害怕施打後會出現不良反應,嚴重時甚至需要住院治療,連帶提高投保意願,但近期因為投保件數暴增,許多民眾買了疫苗保單後,遲遲等不到核保通過的通知,擔心萬一打完疫苗後出現不適,可能無法順利獲得理賠。其實只要符合承保資格、疫苗前完成投保且繳保費2項條件,一樣能享有保障、獲得理賠。

台灣疫苗陸續到貨,至今已取得逾948萬劑,國人接種AZ、莫德納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接下來還會有進口BNT疫苗,以及近期開放國產高端疫苗意願登記,也即將8月月開始供應少數劑量。截至7月28日,已有超過758萬人次打疫苗,涵蓋率也突破3成,來到30.9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表示,目標希望10月能達到6成。

以國內施打經驗來看,無論疫苗是選擇AZ或莫德納,常會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發燒、頭痛、疲倦、畏寒、肌肉痛、關節痛等7種副作用,通常48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 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不僅如此,部分民眾接種後發生猝死亡案例頻傳,到7月28日為止,目前已有527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其中75歲以上長者占最多。儘管解剖檢驗結果,死因多與心血管、慢性病史有關,但在施打疫苗勢在必行之下,及早投保疫苗險,更能有效轉嫁產生副作用的風險。

隨著台灣進入疫苗施打的高峰期,許多人擔心接種後會引發不良反應,連帶提高投保意願,從金管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21日,疫苗險的投保件數達196萬件、保費收入5.67億元,與上次(7月14日)的157萬件相較,平均每天賣出5.6萬張疫苗保單。

 

不過,在疫苗險投保件數暴增之下,許多民眾擔心完成投保後,還打完疫苗了,卻遲遲等不到核保通過,萬一這時發生不良反應,將無法申請理賠,保障落得一場空。

實務上來看,儘管保險公司尚未通過核保,只要被保險人為符合承保資格的保戶,且在「施打疫苗前」投保完成,並繳交保費,保險效力都可追溯到繳保費當日起生效。也就是說,如果自身沒有會被拒保的事由,在繳費後、核保前這段期間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還是會負起理賠責任,因此不用擔心會無法獲得保障。

疫苗險自今年5月上架後,如今已有13家產險公司推出相關保單,對於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提供住院日額或定額補償保險金,以及疫苗不良致死的喪葬費用補償等,由於每家提供的保障內容略有不同,建議民眾可貨比三家,進而挑到符合自身需求的保單。

以安達產險推出的「安打疫苗保險專案」為例,該商品不僅給付一般住院日額保險金每日3,000元(最高給付14日),當入住加護病房時,也能獲得3萬元定額保險金;持續住院達五日以上,還有2萬元住院慰問保險金。注射疫苗後若不幸身故,也會理賠25萬元喪葬費用定額補償

另外,該疫苗險為一年期保險 , 投保後一年內接種的兩劑疫苗都有效。兩劑疫苗自接種日起算90天內,享有疫苗險保障。整個保障期間從施打疫苗後起算,長達90天。更厲害的是,保費只要185元。

現在購買疫苗險的管道相當簡便,只要透過網路投保,3分鐘就能快速完成投保手續。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退休金一次領、月領哪個划算?這年齡以下不能2選1 還有1族群也選不得

氣炸!勞保「保到頂」撐24年竟拿不到一毛錢 保費充公3關鍵曝光

乳癌婦隱瞞病史投保 看病「硬拖2年才申請理賠」保險公司須照賠!

理專靠1張美元保單年領50萬元 親曝「狂買40張儲蓄險」故事超悲催

林世德、徐迎囷用「三力」精準挑超業 60名菁英疫中衝出年收保費180萬元業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