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7/06

上下班通勤染疫也算!勞工中標有3筆錢可領 拿3資料舉證就能申請

民眾因3種情況染疫也有相關給付可請領,快來一次看看要檢附哪些資料。(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955

文/紀佳妘

本土疫情爆發以來,確診病例、接觸人數持續增加,防疫保單到6月底承保件數突破700萬件,民眾除了靠商業保險補強保障外,因3種情況染疫也有職災傷病、失能或死亡給付可請領,快來一次看看要檢附哪些資料。

勞保局表示,勞工因執行職務感染、出差感染或上下班通勤途中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經個案審查認定與工作具有因果關係者,可請領職災傷病、失能或死亡給付

 

至於要檢附哪些資料?勞保局指出,除了申請書及診斷證明書或死亡證明書外,應提供因工作遭感染的相關佐證資料,如工作內容與染疫相關說明、與確診者接觸資料、衛生主管機關通知匡列資料、PCR檢測資料等資料。

‧職災傷病給付

勞工因工作關係感染新冠肺炎,屬於職業災害,如在治療無法工作也領不到原有薪水時,自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可向勞保局申請「職災傷病給付」,給付金額則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成給付,每半個月給付1次,若過了1年仍未痊癒,第2年給付金額降至5成,共計最長可領2年。

‧失能給付

勞工若因工作染疫導致失能,將按照失能程度不同,分成2種給付方式,其一為月領的失能年金,經審定失能狀態符合失能給付標準附表所定的20項「終身無工作能力」之一,或是失能程度符合第1至7等級,並經個別化專業評估工作能力減損達7成以上,且無法返回職場的勞工,給付額度以「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至少發給4,000元)」,職災加發20個月的職業傷病失能補償一次金。

另一種則為一次領的「失能一次金」,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且失能狀態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規定,但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的給付項目者,可一次請領失能給付,達最高第1等級,給付日數1,200日,最低第15等級,則給付日數30日,因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失能者,增給50%,也就是給付日數最高為1,800日,最低為45日。

不過,若在2009年1月1日前已有保險年資,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的給付項目,也可選擇一次領。

‧死亡給付

勞工如不幸因公染疫身亡,不論保險年資,將按照近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領取「職災死亡給付」,發給40個月遺屬津貼,以及5個月喪葬津貼。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1~3萬紓困金申請延長! 2類擴大補助對象開放這天登錄戶頭

每月5千元求理財撇步!網用「2分法」1保單守住財富 過來人無腦存下頭期款

壽險業皮繃緊!金管會上半年開出26張罰單 1家罰鍰破800萬、6家零裁罰

金融保險業「非主管」薪資中位數曝光!18家員工年薪破百萬 8家低於80萬吊車尾

年收高用一手法騙到2萬紓困金 他扛家計怒:補助一個都領不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