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1/05/28

羨煞上班族!去年最佛心行業出爐 金融保險業近6成員工「加薪」

去年調薪廠商、員工人數分別占27.6%、34.8%,為近4年最低。(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921

文/謝曉曦

金融保險業調薪狠甩其他行業!主計總處最新統計指出,去(2020)年調薪廠商、員工人數分別占27.6%、34.8%,為近4年最低,而金融保險業不畏疫情影響,調薪廠商、員工人數皆以72.5%、56.7%的占比,位居各行業之冠。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經常性薪資調升情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廠商調薪比率僅占27.6%,調薪員工人數則占34.8%,雙雙創下近4年最低

主計總處表示,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台灣傳產貨品的國外需求持續走弱,加上國內外邊境管制,來台旅客人次幾近凍結,服務輸出劇減,衝擊工業及服務業調升經常性薪資的廠商僅27.6%,較上年減少2.8個百分點。

觀察今年調薪情況,截至3月底,今年已調薪或打算調薪的廠商占31.1%,尚未決定的廠商有38%,至於不調整的廠商則占30.9%。不過,隨著國內5月疫情日趨嚴峻,尚未調薪的廠商恐怕會出現變化,因此還得持續觀察。

統計也指出,去年各行各業調薪的廠商比率,其中又以金融及保險業72.5%最高,製造業36.8%居次;另以調薪人數比率觀察,也以金融及保險業56.7%最高,製造業46.6%居次,其他營建工程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則均不及2成。 

面對這波疫情來勢洶洶,許多行業都受到影響,且據勞動部統計,到5月24日為止,全台共有414家事業單位、3,925人實施無薪假,相較之下金融保險業表現相對穩定,不僅放無薪假的人數、家數稀少,平均薪資也優於其他行業,甚至還有調薪的機會,儘管工作性質、職位等因素會影響收入,但以平均值來看仍相對有競爭力。

除此之外,另據國發會盤點21項重點產業中,未來3年平均每年新增需求人數,以保險業1.4萬人占最多,主要是因應超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健康管理的相關保險商品將成趨勢,對於精算相關、核保、理賠、投資、金融科技等5類人才也隨之增加。

《延伸閱讀》

疫情零收入!找到工作前有3筆救命錢可領 金額一次試算給你看

別只買心安!防疫保單5大QA理賠一次看 這情況遇「除外責任」也能賠

要保人停繳保費還故意失聯 教你2步驟搶救保單效力

9張圖告訴你!美元保單擁3優勢 大推2族群規劃方向

「1人3萬」紓困金6/4入帳!這些勞工也有2萬元可領 領取資格看過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