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儲蓄險

2021/04/16

「儲蓄險」想留住保障又不想再繳費! 網推4方法可解套

不少人會買儲蓄險來理財,但碰到財務問題,除了解約認賠之外,其實還有其他方式可降低損失,因此在解約前不妨先重新盤點自己的保單後,再依財務狀況,評估用哪種方式解決問題最適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853

文/紀佳妘

不少人會買儲蓄險來理財,但碰到財務問題,或是繳了幾年發現無力負擔保費時,除了解約認賠之外,其實還有其他方式可降低損失,像是短期資金短缺壓力,可選擇變更繳別、保單借款來度過眼前危機;反之,中長期都有困難時,則可以減額繳清、展期定期的方式解決,因此在解約前不妨先重新盤點自己的保單後,再依財務狀況,評估用哪種方式解決問題最適合。

市面上儲蓄險琳瑯滿目,以繳費期間來看,從躉繳、6年期、10年期到20年的保單都有,通常會依照自身財務需求來規劃,但難免會碰到手頭吃緊、繳不出保費的情況,應想看看這只是短期的預算不足,還是長期的經濟拮据,解決方式也會不同。

短期解決方式一、「變更繳別」

民眾繳保費可選擇年繳、半年繳、季繳及月繳共4種方式,其中年繳最為划算,不用負擔昂貴的利息,當無力一次繳清年繳的費用時,可改以其他繳別來減緩短期資金壓力,但隨之額來的是總繳保費相對較高,因此建議尋找「分期零利率」的信用卡來繳保費,最多可分12期,不僅能達到月繳的功能,同時也不用負擔利息。

短期解決方式二、「保單借款」

通常儲蓄類型的保險,會有保單價值準備金,也就是保戶繳給保險公司的保費,扣除保險公司成本、保費後,剩下來存放在保險公司的錢,就可以向保險公司借款繳保費,不過當本息如超過保價金,屆時保單就會停效,因此要特別留意這一點

 

 

長期解決方式三、「減額繳清」

減額繳清是指透過保單所累積到目前的保價金,作為一次繳清保費的方式,向保險公司申請同類型、同保障期間的保單,但保額會降低,如此一來也就不用再繳保費。民眾可翻閱保單中的「年度末減額繳清保險金額」就能查到,或是詢問業務員、保險公司。

長期解決方式四、「展期定期」

以保單的保價金扣除相關費用後的餘額,可做為一次繳清的躉繳保費,因此民眾未來也不用再繳保費,依然保有原本的保障額度,但會改變的是保障期限,至於變更後的保障期間有多長,則要視保價金多寡而定。

整體來說,儲蓄險提前解約都會帶來損失,除了保險保障會中斷之外,也只能拿回部分所繳保費,也就是一定會虧本,建議民眾在投保前,務必審慎評估,先做好資金規劃,確認這筆錢在這段期間內都不會動用,才能有效避免中途解約,造成本金損失的風險。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重出江湖 3種需求保戶最適合

老了失能必看!請領勞保年金有眉角 想拿到兩筆錢這一點是關鍵

全額列舉好補!醫療單據節稅有眉角 誤踩2大地雷反遭補稅

利、匯率短線反彈 美元保單燒滾滾

保單存摺要來了! 11家壽險「厚」保單2年內要消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