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4/09

破萬人都曾碰到老闆拒給離職證明! 領嘸失業給付教你一招解套

面對公司突然倒閉、歇業,或是與老闆鬧得不愉快時,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拿到離職證明文件,導致後續無法申請失業給付,從就保開辦至今,就有超過1.1萬名勞工遇到類似的情況,這時可用一招解套,免驚領不到這筆救命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958

文/紀佳妘

每個人都希望在職場上能夠好聚好散,面對公司突然倒閉、歇業,或是與老闆鬧得不愉快時,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拿到離職證明文件,導致後續無法申請失業給付,從就保開辦至今,就有超過1.1萬名勞工遇到類似的情況,這時可用一招解套,免驚領不到這筆救命錢。

《就業保險法》針對勞工遭遇非自願離職時提供失業給付,當勞工因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等原因離職;或因《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3條但書、第14條及第20條規定各款情事之一離職,如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時,可檢附公司開立的離職證明文件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出申請。

不過,勞動部指出,在實務經驗上,有勞工因公司無預警關廠、歇業或雇主行蹤不明等原因,無法取得離職證明文件的情形,這時可向地方勞工局(處)提出申請,經查證屬實後,就會協助勞工開立離職證明文件,以確保勞工權益。

 

 

此外,當勞工與雇主對於離職原因產生意見分歧,進而衍生勞資爭議時,像是勞工認為遭雇主資遣被迫離職,雇主卻認為是勞工自請離職,拒絕開立離職證明,經向地方局(處)申請調解後,勞工就可依《就業保險法》規定,檢附調解受理文件,先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提出失業給付申請,不須等待爭議結果確定。

根據勞保局統計,去(2020)年有899名勞工獲得及時協助,而從就業保險開辦(2003年)至今,也已協助1萬1千多名勞工

但要注意的是,勞動部表示,勞工因勞資爭議得請領失業給付,是為避免勞工因爭議影響給付權益,先行提供給付保障,因此在爭議結果確定後15日內,應將調解紀錄或判決等資料送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或勞保局,若確認不符合失業給付請領規定的人,仍應返還已領的失業給付。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保險怎麼買?過來人狂推這一張必保 下半年保費變貴1成快行動

亂賣投資型保單給阿公、阿嬤 黃天牧出手控管加重罰則!

增員卡卡!壽險2月新登業務僅1,414人 40萬大關更遠了

聽力檢查非新生兒篩檢 保險公司免賠失聰嬰84萬元失能保險金

靠逾30張儲蓄險存好幾桶金! 過來人不藏私分享挑保單2秘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