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4/08

亂賣投資型保單給阿公、阿嬤 黃天牧出手控管加重罰則!

投資型保單爭議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未來金融機構如有不當銷售行為,且涉及銀髮族,將納入審酌,「適當提高懲處」。(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04

文/紀佳妘

銀行理專盜領客戶資金案件頻傳,加上投資型保單爭議不斷,立委吳秉叡關注如何預防對年長者「上下其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8)日表示,未來金融機構如有不當銷售行為,且涉及銀髮族,將納入審酌,「適當提高懲處」,強調銀髮族是未來金管會監理的重點。

立委吳秉叡今天在財委會上質詢時表示,銀行理專業績壓力大,有些行為不檢盜領客戶存款遭到金管會重罰值得肯定,但應設計制度讓理專不要有機會對老人家「上下其手」,畢竟年長者因信任關係,乾脆把印章交給理專,金管會也難查,是否有更具體的做法?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針對銀髮族部分,在銷售商品上應特別留意,包括對65歲以上銀髮族錄音錄影,再者會將更廣泛的金融知識進行宣導教育,同時將來也會對金融機構銷售涉及銀髮族,如未來有爭議或發生不當銷售行為,將納入審酌,「適當提高懲處」

 

 

吳秉叡又問,投資型保單目前收到多少陳情,又解決了多少,陸續還有發生嗎?黃天牧坦言,投資型保單在台灣已經十多年,風險預告等制度不斷精進,「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爭議難免會有,但會盡量降低招攬的爭議」,特別是保證獲利等話術,黃天牧則說,「這絕對不能講」。

吳秉叡也提到,由於年長者獲得資訊管道有限,應強化相關機制;黃天牧也透露,前兩天才找會裡同仁,針對銀髮族那些消保機制目前還可以強化,強調銀髮族將來會是監理重點。

為強化保險業對於高齡客戶銷售投資型保險商品的控管,保障高齡消費者的投保權益,金管會從2019年已要求保險業者,銷售投資型保單給70歲以上的保戶,強制錄音或錄影,去年更進一步下修年齡門檻,從70歲調降為65歲。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增員卡卡!壽險2月新登業務僅1,414人 40萬大關更遠了

聽力檢查非新生兒篩檢 保險公司免賠失聰嬰84萬元失能保險金

靠逾30張儲蓄險存好幾桶金! 過來人不藏私分享挑保單2秘訣

台鐵出軌50死/勞保、國保權益一次看 受難者沒勞保也有這項給付可領

網友激戰!為孩投保猶豫選終身或定期險 精明媽媽這樣規劃3步到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