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2021/04/01

腦中風成植物人領不到殘廢保險金 2關鍵決定新壽免賠有理

一名男子因主動脈剝離被送往醫院急救,但仍因此腦中風成為植物人,家屬向新光人壽請領殘廢保險金共89萬元,被拒賠之後氣得將新光人壽告上法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088

文/李瑞瑾

一名男子因主動脈剝離被送往醫院急救,但仍因此腦中風成為植物人,家屬向新光人壽請領殘廢保險金共89萬元,被拒賠之後氣得將新光人壽告上法院。法官認為,家屬未檢具殘廢證明書,且植物人狀態屬「身故前的過度狀態」,判決新光人壽免賠有理,全案可上訴。

王姓男子生前以自身為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向新光人壽投保2張終身壽險保額共11萬元,殘廢保險金為保險金額全額,以及1張殘廢照護終身險,保額為3萬元。

王男在2020年3月18日時因主動脈剝離送往醫院急診,並於同日接受心臟主動脈手術,經主治醫師急救10多小時後,仍因腦部缺氧長達300分鐘,導致腦中風無法挽回。家屬向新光人壽申請理賠被拒,對新光人壽提起訴訟。

 

 

家屬認為,主治醫師在手術完成後曾宣布王男成終身成植物人狀態,王男該階段尚未死亡,且保險契約沒有規定殘廢確定日後需有等待期,已符合終身壽險、殘廢照護險的給付條件(即被保險人仍生存),且若他們不選擇拔管,王男就會維持植物人殘廢狀態,因此要求新光人壽應給付殘廢保險金、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共計89萬元。

新光人壽則反駁,家屬在請領殘廢保險金時,未依規定檢附殘廢診斷書,且王男在接受治療期間,病況屬於浮動狀態,縱使瀕死期間曾達植物人狀態,但仍屬「嚴重疾病進展至死亡前的暫時浮動性生理狀態」、「身故前的過度狀態」,不屬於「殘廢症狀固定狀態而立即可判定的體況」,無法認定其體況已符合保險契約條款所約定的殘廢程度,因此家屬請求給付殘廢保險金、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均無理由。

法官也認為,王男家屬向新光人壽申領殘廢保險金或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時,僅提出診斷證明書及死亡證明書,兩項文件記載內容都沒有被保險人王男身體已殘廢,且因王男已死亡,新光人壽也無法再次檢驗王男身體,新光人壽主張申請程序與約定程序不符,導致無從認定理賠要件的說法,尚堪憑採。

除此之外,王男從3月18日就醫至20日死亡,僅短短不到3日,該期間的病況轉變,顯屬疾病的病程演進過程及現象。縱然王男在死亡前曾達植物人狀態,但此階段既屬病程進展至死亡前的暫時浮動性生理狀態,不屬條款約定的「殘廢症狀固定狀態而且可以立即判定」條件

法院最終認定,王男家屬既未依照保險契約約定程序申領保險金,亦未舉證證明王男的身體狀況已符合保險契約所約定的殘廢狀況,請求新光人壽應給付89萬元的要求均為無理由,應予駁回。全案仍可上訴。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急需錢問「容易錄取的工作」 網友點名這行業賺最快!

不是女生才要小心!他左胸冒拳頭大硬塊、乳頭頻滲血 竟是乳癌找上門

電話推銷保險拒絕還跳針25分鐘 專員曝辛酸傳授2招超好用

長照險達成這些條件才能獲理賠 專家:投保前更要做好一件事

駕駛注意!車禍處理流程一次瞭解 別忘記有5項理賠可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