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3/26

申訴招攬爭議案沒查證!法巴人壽被抓到6缺失 苦吞120萬元罰單

金管會公布新裁罰案,法巴人壽辦理保險業務被抓到6項缺失,合計處以120萬元罰鍰、2項糾正。(圖/好險網)
瀏覽數:5968

文/紀佳妘

今年第2張罰單!金管會最新公布一項裁罰案,法巴人壽辦理保險業務有違規情事,包括對申訴招攬爭議案件未落實查證、未強化高齡保戶的商品適合度作業制度等6項缺失,合計處以120萬元罰鍰、2項糾正。

金管會宣布對法商法國巴黎人壽裁罰案。第一,對於2018年至2019年間申訴招攬爭議案件未落實查證,不利釐清是否確有消費者申訴情況,以及通路有無遵守雙方約定的招攬義務,與保險法相關規定不符。

第二,法巴人壽在2018年至2020年間辦理高齡客戶爭議案件,未確實追蹤檢討研擬改善措施,且未強化對這類保戶的商品適合度作業,制度設計有欠周延,也與保險法相關規定不符。

第三,法巴人壽在保險商品銷售及後續控管作業,違規有缺失,皆有礙健全經營,像是銷售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保險商品,針對連結基金上架前審查未確認連結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是否已對外公開,以及銷售後對於連結基金所投資債券發行公司淨值為負,或外國政府信評遭調降,未給評估分析,對保戶權益有影響。

 

 

不僅如此,2018年至2020年間新契約的售後抽樣電訪結果,法巴人壽未將電訪分析作業的異常警示標準及後續管控措施納入內部規範,且分析作業未能有效控管招攬品質的情事,又2018年至2019年間電訪發現保戶有認知錯誤的情形,並未就保戶誤解予以釐清。

此外,2019年間針對未釐清招攬過程或已確認有招攬疏失的申訴案件,有直接回覆保戶經向通路了解無保戶所陳情形

最後,對於保戶透過網路保險服務辦理契約變更的監控作業,法巴人壽有逾規定期限遲延納入內部控制作業,及檢核機制尚未完成建置的情況,也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依據上述多項缺失,金管會核處罰鍰120萬元,並予以2項糾正。除此之外,這也是法巴人壽今年第2張罰單,因未確實檢核保費付款人身分,且未落實確認保戶簽名等2缺失,遭金管會處以2項糾正。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女業務當小三狂撩已婚男!自稱「甜心菜」還貼臉合照被抓包 法官判賠60萬元

國內金金併成功首例! 富邦金買下日盛金破2紀錄

借錢買保單審核漏3件事被抓包 台灣人壽9項缺失罰320萬

近900人遭殃!3職業工會欠繳千萬保費 勞保給付暫停發放

買美元保單快行動!美元連6日轉強 越晚投保成本越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