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3/24

講好不投勞、就保被抓包 老闆得吞10倍罰鍰、員工也躲不掉

過去曾有勞工覺得繳勞、就保費用浪費錢,直接在到職當天向公司切結不加保,但勞保局指出,公司如果因為員工出具切結書,而沒有幫員工加保,雙方都會受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664

文/紀佳妘

過去曾有勞工覺得繳勞、就保費用浪費錢,直接在到職當天向公司切結不加保,但勞保局指出,公司如果因為員工出具切結書,而沒有幫員工加保,雙方都會受罰,公司也不會因此而免責,一旦員工發生事故,不僅會被處勞保4倍、就保10倍罰鍰,還要額外負起賠償責任。

有一位民眾為了不想繳勞保費用,在到職的第一天,就向老闆表明願意簽切結書,不參加勞保及就保,這樣做到底可不可以?勞保局對此表示,替員工申報勞工保險、就業保險是法律賦予公司的強制責任,所以這樣做是不行的。

勞保局指出,勞、就保是「在職保險」,投保單位應依規定在員工到職當日申報加保,以保障員工權益,這是強制規定,不是投保單位或被保險人可自由選擇

 

 

一般來說,依照勞保條例規定,只要僱用員工滿5人以上,雇主就必須為員工辦理參加勞保;至於就保部分,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已向政府機關辦理登記,並僱用1人以上的單位,也應申報參加就保。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投保單位如違反規定,沒有為員工辦理投保手續者,按自僱用之日起,至參加保險之前一日或勞工離職日止應負擔的保險費金額,處以勞保4倍及就保10倍罰鍰

除此之外,勞保局也提及,員工若於在職期間發生事故,導致請領保險給付權益受損,雇主除了將被核處罰鍰之外,員工所受的損失,雇主必須要負賠償責任,不會因為員工切結不加保而免除責任。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下半年醫療險喊漲1成!他問實支實付18萬夠用? 內行曝這樣買最省

國內金金併成功首例! 富邦金買下日盛金破2紀錄

借錢買保單審核漏3件事被抓包 台灣人壽9項缺失罰320萬

近900人遭殃!3職業工會欠繳千萬保費 勞保給付暫停發放

今年第2張罰單!三商美邦人壽爆資安缺失 再被罰12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3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