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03/06

投保先看清楚!壽險業去年狂被申訴近5千件 2種爭議案量最大

去年壽險業申訴案件共有4,883件,占保險業申訴案件中的69.5%,申訴率最低的是南山人壽、最高的是法巴人壽。(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858

文/紀佳妘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最新公布,2020年產、壽業共有9,511件爭議案件,其中壽險業申訴案件共有4,883件,占保險業申訴案件中的69.4%,申訴率最低的是南山人壽、最高的是法巴人壽。觀察爭議案件中,理賠案又以「必要性醫療」為主,至於非理賠案則是「業務招攬爭議」最多。

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去年金融業申訴案件、申請評議案件分別有9,690件、3,109件,其中保險業則有7,030件申訴案,以及2,481件申請評議案件,各占全體金融業的72.5%、79.8%,顯示爭議案件仍以保險業為大宗,占比皆超過7成。

觀察壽險業的申訴案件,共有4,883件,占保險業申訴案件中的69.4%;評議案件則有1,968件,占保險業申請評議案件的79.3%。

2020年一整年申訴率排名最低的前5名,依序為南山人壽、台銀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中華郵政壽險處;申訴率最高的前5名分別為法巴人壽、安聯人壽、友邦人壽、第一金人壽及合庫人壽。

此外,以申請評議案件來看,申請評議比率最低的前5名,分別為富邦人壽、中華郵政壽險處、南山人壽、台灣人壽及國泰人壽;申請評議比率最高的前5名分別為安達人壽、法巴人壽、合庫人壽、安聯人壽以及第一金人壽。

進一步分析保險業申訴與評議最常見的爭議類型,其中壽險業理賠案件以「必要性醫療」占最大宗,其次為「手術認定」、「理賠金額認定」;非理賠案件則以「業務招攬爭議」為主,其餘分別是「停效、復效爭議」、「要保人/被保險人非親簽」。

 

 

《延伸閱讀》

疫情拖垮業績! 達人:備妥一顆加速引擎就能「彎道超車」

廠房失火拿到49萬元保險理賠金 少了一動作遭追稅還被罰

大戶!勞動部長許銘春手持7張儲蓄險 投保最愛這一款

補繳國民年金被狂噴 網憂像勞保面臨破產: 不如買保險

免驚!熱銷醫療險保費翻漲引眾怒 保險局設兩罩門卡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