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意外險

2021/02/26

人生必備保單意外險 4大面向帶你了解

意外險對於每一個年齡層來說都是很必要的保障,但是在購買之前也需要注意意外險的理賠條件、選擇技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10

文/李瑞瑾

意外險對於每一個年齡層來說都是很必要的保障,但是在購買之前也需要注意意外險的理賠條件、選擇技巧,才不會花了錢又沒獲得預想中的效果。

理賠條件:外來、突發、非疾病

外來指的是非自身原因所導致的事故,像是細菌感染、疾病、器官衰竭、衰老死亡,這些都是內在原因,若是這些因素導致死亡,意外險都不會理賠。

突發性則是事故無法被遇見,更不能是「漸進式」累積所導致的必然結果,像是過勞死是因為長期的疲勞累積所造成的死亡,就不能符合「突發」這項要件。

另外,意外要是「非疾病」所造成。舉例來說,一名患者因為心肌梗塞猝死,那就是疾病所導致的非意外死亡,無法請領到保險理賠。

 

 

保費差異:職業類別

壽險、醫療險是以「年齡、體況及性別」決定保費高低,但意外險則是按照「工作職業」危險等級來計算,也就是說,工作內容危險程度越高,保費也就會越貴。

雖然職業風險等級越低,保費也會比較便宜,但投保時沒有誠實告知自己的職業,一旦碰上意外事故,需要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可能只會理賠部分保險金,保戶能拿到的賠償就會受到影響。因此,當投保時一定要誠實告知,有職業變動的時候也記得要通知保險公司,保費跟理賠計算才不會出差錯。

保障內容:身故、失能、醫療理賠、燒燙傷

意外險的理賠項目主要包含意外身故與意外失能,有些產品將意外醫療保險金納入理賠項目,日額給付或是實支實付都有。

另外,燒燙傷是兒童常見的意外事故,若是家中有幼童、兒童,可以選擇有理賠燒燙傷的意外險。

投保選擇:壽險公司or產險公司

壽險公司的部分產品有保證續保機制,也就是只要保戶持續繳交保費,保險公司都會讓客戶繼續承保;產險公司的意外險保障範圍通常比較廣,沒有保證續保機制,以相同保額來比較,產險公司的意外險保費通常都會比壽險公司的產品還要便宜。

各家公司的條款內容、職業級別認定不盡相同,民眾投保前先比較好產品內容,再依照自己的情況選擇合適保單最恰當。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3月新制一次看!投資型保單7限制上路 鎖國取消、報案三聯單走入歷史

攢1,000萬退休夠不夠? 用3款保單別讓病痛吃光老本

注意!在職業工會加勞保只限2類勞工 亂保小心領嘸給付、保費不退還

找到工作前別忘有3筆錢可領 這種情況失業還可加領2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