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02/26

攢1,000萬退休夠不夠? 用3款保單別讓病痛吃光老本

在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未來老年生活得靠自己打理,應提早準備退休規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785

文/謝曉曦

在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未來老年生活得靠自己打理,應提早準備退休規劃。一名網友詢問退休存到1,000萬元,加上每月退休金約5-6萬元,是否足以應付長照,引起多數人認為透過長照三寶,轉嫁風險會更好,「不要病痛吃垮退休金」。

原po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發文表示,目前已有自住的房子,也沒有房貸,目標是想與另一半在10年後,退休存到1,000萬元(股票、定存),加上每月固定的退休金約有5-6萬元,詢問「這樣子應付長照,是不是夠了」

此文一出,多數網友們認為「最好還是要有保險」、「到你老了不知道是不是還像現在健康?再多的錢,沒保險一病就倒了」、「存錢很辛苦,所以保險一定要存好(長照險、醫療險),不要讓意外來的病痛吃垮我們退休金」、「生病2年可能就把退休金燒光」、「有保險的話就夠了」,因此除了要認真理財邁向退休之外,靠運動、飲食來保持身體健康也很重要。

 

 

事實上,隨著國人平均餘命增加,國人也就越加重視長照、失能、失智的風險,所謂的長照三寶,也就是長期照顧險、特定傷病險、失能扶助險的並稱,儘管內容相向,但不同保單,理賠條件也不同,建議可依自身疾病風險程度來挑選

所謂的長照險,主要是保障意外或疾病,導致喪失自理能力,並以「長期照顧狀態」做為理賠依據,由專科醫師診斷判定,符合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之一,且持續一定時間以上無法治癒,即會啟動理賠。

 

 

至於失扶險則是無論意外或疾病,都可按失能等級1至11級來判定理賠比例,且不用定期接受檢查,由於理賠標準明確、保障範圍較廣,加上保費較長照險便宜,最受民眾青睞。

另在特定傷病險部分,依照疾病定義做為理賠條件,分為重大疾病險(7項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險(22類重大傷病)、「嚴重特定傷病險」(22項以上嚴重特定傷病),經確診後依診斷書上的疾病名稱級狀態,符合保單條款疾病的定義,就能獲得理賠。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惡劣!假車禍真詐保3年得手2,200萬元 騙過7家保險公司遭求刑

「日間住院≠住院」被拒賠 法官2原因判決遠雄人壽應付209.2萬元保險金

勞保恐提前破產!老年給付佔支出90% 逾92萬人年金領不到2萬元

手腳要快!附保證投資型保單7大限令來了 3月後只限賣這一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