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12/19

實支實付再限縮!旅平險買再多也沒用 附加醫療給付限一張

網路投保旅平險,附加實支實付傷害醫療保險時,只能以1張為限。(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402

文/紀佳妘

實支實付醫療再限縮!過去民眾如在網路投保旅平險,可附加多張實支實付保單,並沒有張數限制,此舉卻引發道德風險、犯罪案件,因此壽險公會最近研商決議,附加實支實付傷害醫療保險時,只能以1張為限。

實支實付在2019年11月18日之後出現重大變革,每人最多只能買3張實支實付保單,包含1張正本理賠、2張副本理賠,但傷害險和醫療險可各別計算,至於政策型保險如學生保險、團體保險、微型保險、旅平險等,則可不計入張數內。

過去旅平險並未限制實支實付購買張數,衍生出道德風險、犯罪案件,因此壽險公會近期研商決議,「同一被保險人以網路方式辦理投保旅平險,並附加實支實付傷害醫療保險(不包含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健康保險)的人,只限投保一張」,即日起獲保險局核可。換句話說,旅平險將只能限附加一張實支實付醫療,未來即使投保多張旅平險,也只有1張可以理賠實支實付醫療。

 

另在政策性保險上,除了上述險種外,特別將「登山保險」改為「登山綜合保險」,同時也考量「海域活動綜合保險」與登山綜合保險性質相同,這次函示修正也一併納入不計入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張數計算的範圍

對於想買好買滿的民眾來說,要特別注意可接受副本理賠的保單,由於在就醫時只會拿到1份醫療收據正本,副本理賠則是保險公司同意保戶就醫後,以收據副本申請理賠。舉例來說,王小姐買了3張實支實付保單,其中2張可接受副本理賠,以同一個就醫行為來看,可向3家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

至於已買了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人,仍想要補強醫療雜費額度,也可以透過「自負額醫療險」來完成,也就是保險公司與保戶約定自行負擔的金額,當發生保險事故的時候,超過保戶自行負擔金額,才由保險公司理賠。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定存族苦了!央行利率連三凍 勞工退休金陰霾至少到2023年

不用投資台積電也能現賺!明年205萬戶大減稅 每戶省近5千元

年關救急!政府急難紓困方案2天內就可領到3萬元

投資型保單2優點讓網友狂勸入坑 鎖定一幣別「現在不買會後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