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投資型壽險

2020/12/17

投資型保單2優點讓網友狂勸入坑 鎖定一幣別「現在不買會後悔!」

隨著今年保險新制上路,帶動投資型保單熱賣。(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807

文/謝曉曦

隨著今年保險新制上路,帶動投資型保單熱賣,就有一名網友好奇美元、台幣投資型保單到底哪個好?在美元兌新台幣匯價貶值下,加上可以拉高壽險額度,美元投資型保單成為多數人的心頭好,對於「手頭有閒錢」的人來說,又多了一項理財工具。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存錢公社」發文表示,美元近期一直跌,有點危險的感覺,到底美元投資型保單,還是台幣投資型保單哪個好?讓她傷透了腦筋,決定尋求網友們的意見。

此文一出,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紛紛給原PO一個建議,大多數人都認為現在美元處於相對低點,可以逢低分批買進,「不分批買進的話,之後漲起來就後悔沒買了」、「就像股票,有些人會趁著下跌時大量買進,等到漲停再賺價差,美金也是一樣,跌又如何,難道不會再漲回來嗎?34塊的時候嫌貴,現在28塊又捨不得買?到時候漲回30、31才在後悔」。

對於原PO苦惱要選擇美元還是台幣投資型保單,多數人選擇前者,「投資型保單,標的選擇ETF型或是穩健的大公司基金」、「投資型保單建議當作保障,主要功能要拉高壽險額度,留愛不留債」、「月配息蠻建議的,這是最簡單的一個投資,可以全委代操」,另有部分人覺得「投資型保單光手續費就占3%-6%,建議5年內都不太可能動到的資金在進行規畫」。

 

不過,也有人認為,「要存幾年?台幣跟美金差別就是匯差,未來會不會賺不知道,但要穩定就是台幣好」。另有不少網友覺得,「投資是投資、保險是保險」,建議分開比較好,但也有人認為,「如果是保單,會有一些條款限制,操作起來沒有單純投資那麼靈活,但有基礎的保障,適合沒時間、沒經驗的人」

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勢擋不住,不斷改寫近23年半新高紀錄,帶動美元保單買氣強強滾。根據金管會統計顯示,美元投資型保單上半年由負轉正,微幅增長0.05%,到了前7月、前8月增幅各達5%,到了今年前9月增幅一口氣擴大至15%。

一般來說,投資型保險與傳統型保險最大差別在於盈虧自負、專設帳簿,因此民眾投保前,務必先做好功課,了解各家保險公司的收取標準、適用條件等,以及評估自己所能承受的風險,為荷包好好把關。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年關救急!政府急難紓困方案2天內就可領到3萬元

知名仿妝部落客37歲肺腺癌離世 曾月花12萬吃標靶藥:還好有保險

大錢坑!健保1年支出2千億元救重大傷病患者 癌症+尿毒症占近70%

美女主播蕭彤雯靠保險存退休本 一家四口保費年繳逾4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