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2/12

自用車當公車 須強制投保乘客責任險、每人保額最低150萬元

交通部最新公告,要求將自用車用來經營偏遠路線的汽車客運業,需投保乘客責任險。(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09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偏鄉自用車當公車用 交通部:需保乘客責任險

計程車是否投保乘客責任險日前引發各界討論,不過為了保障乘客權益,交通部日前率先公告,要求將自用車用來經營偏遠路線的汽車客運業,需投保乘客責任險,最低投保金額為每一乘客死亡給付150萬元。

實際上,偏鄉地區聚落分散、運輸需求不穩定,為了解決偏鄉交通問題,交通部因此修法放寬自用車加入市區公車業,地方政府可依各自需求規畫及上路,除得公告徵求市區汽車客運業、計程車客運業經營外,無業者有意願時,亦可輔導當地社會團體或個人以成立市區汽車客運業方式經營

 

不過交通部路政司表示,依照目前公路法的規定,只有公路汽車客運業、市區汽車客運業與遊覽車客運業,應投保乘客責任險;反觀計程車客運業、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則沒有硬性規定,只有加入「車隊」的計程車須投保,且由車隊負擔保費。

路政司表示,儘管立法院日前提案修法,將計程車客運業、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也要求納入投保乘客責任保險的行列,日前才剛初審通過,不過在還未修法通過前,為保障乘客權益,因此透過公告強制要求,若是計程車從事偏遠路線的市區公車業,也須保乘客責任險,最低投保金額為每一乘客死亡給付150萬元。

聯合報/文:邱瓊玉

《延伸閱讀》

台幣狂飆!1.6萬美元定存換回好虧 網一招神解超中肯

靠配偶分配權省遺產稅很補! 小心一疏忽節稅不成反被盯上

健保自費醫材不到半年逾2成變貴 民眾看病負擔更重了

帳戶有1,900萬現金卻繳不出60萬遺產稅 原來還有一招可用!

受益人不能用遺囑變更 生前漏一動作百萬保險金飛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