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1/08

丟飯碗最多可領6成薪6個月 錯過期限失業給付全泡湯

不幸丟了飯碗,可以領取失業給付,但要注意的是有「2年」的時間限制。(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067

文/紀佳妘

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人丟了工作,但雖然多數人知道不小心丟了飯碗,可以領取失業給付,但時常有人困惑,萬一資遣後想休息一陣子,再申請失業給付,不知道有沒有申請期限?勞保局對此說明,失業給付的請求權有「2年」的時間限制。 

事實上,就業保險提供失業勞工最長6個月的失業給付,每月按申請人離職辦理就業保險退保(失業)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從申請人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的第15日開始計算。

▲勞保局表示,失業給付的請求權有「2年」的時間限制。(圖/取自勞保局臉書粉絲團)

勞保局表示,被保險人要在離職退保後2年內,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及提出失業給付申請;至於若是已經領過失業給付,但未領滿的人,要在上次領取失業給付期間末日的隔日起2年內辦理失業再認定。

至於失業給付的請領資格,必須同時具備4大條件,一是「非自願離職」,像是因公司遷廠、休業、破產宣告離職,再者是「離職退保當日前3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者」;第三是「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最後是「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

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領失業給付後勞保年資會歸零」的說法,勞保局對此強調,領滿失業給付,年資須重新起算是指「就業保險年資」重新起算,並不影響原有的勞保年資。換言之,領取失業給付不會影響勞保年資,未來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也不會減少。

《延伸閱讀》

小心!6大財產移轉國稅局列地雷 誤踩直接課10~20%贈與稅

小資女讚爆儲蓄險 網狂推:買美元保單利、匯2頭賺

傻眼!金管會打臉40萬業務員 刪保險公司懲戒權這次修法沒得談

壽險保額買夠了嗎?怕業務員唬人 教你2步驟揪出保障缺口

糟透了!和泰吃產險史上最重罰單 3大過失遭罰1,14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