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11/30

別輕忽!冷空氣接近中,入夜降溫有感,明起氣溫下探13度!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po出低溫預測圖,強調「準備了,今晚就要衝一波低溫!」。(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0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一路冷到周六! 鄭明典:今晚衝一波低溫

受到鋒面影響,今天愈晚愈冷,北台灣下探13度。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po出低溫預測圖,強調「準備了,今晚就要衝一波低溫!」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粉專表示,今起冷高壓接近盤據至周六,留意乾冷空氣持續。

彭啟明表示,昨天周一中部以北的天氣好到不行,非常晴朗穩定,溫度也回溫很多,尤其吹著穩定的東風,儘管東部都有雨勢,但西半部相對晴朗,尤其中部以北都看到山頭的雲瀑,很難得。很難想像今天將會有很大顯著的改變,今天開始尤其是下半天的轉變,會持續到周六,讓人有深秋到初冬的感覺,務必要提高警覺。

彭啟明說,目前這波冷高壓已顯著南下,昨天晚上越過長江流域,冷空氣正在長江以南快速南下當中,預期零度線接近長江流域,長江以南部分區域會接近零度,南方的廣州福建也會接近十度以下。這是今年下半年11月的第三波強冷高壓南下,對岸的定義上稱為寒潮爆發,事實上10月就已經有一波冷空氣南下,只不過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彭啟明表示,預期這波冷空氣的前緣,鋒面雲系今天上半天就會掠過台灣北部,白天會轉陰沉偶陣雨,風向也會由東風轉為偏北風,由於這波的水氣不多,降雨仍以東北部迎風面或北部靠山區為主,其他地方則是局部的偶飄雨。

彭啟明表示,今天下午開始北部沿海就有出現9-10級的強陣風,溫度也會開始下滑,預期北部下午將很快跌到19、20度,晚上剩下16、17度,越晚降溫越多。中南部則是較北部晚幾個小時感受到這變化,可能到周三凌晨就會有些感覺。

彭啟明說,第一波有感的低溫會在周三清晨,預期北部市區低溫有機會跌到13、14度,中部約15度,南部17度,空曠地區低溫約比市區降2、3度,要看輻射冷卻的效應,不同地區差異很大。周三白天北部仍受到冷空氣影響,白天回溫很有限,只有14至16度,和這兩天的反差很大。中南部在白天仍有陽光,受冷空影響越往南部差距越小,南部白天仍有機會到22至24度,南北有顯著差距。

彭啟明也提到,接下來幾天,這波冷高壓勢力仍滯留,預計清晨輻射冷卻低溫仍要注意,西半部要注意輻射冷卻低溫,西半部或東半部都要注意空曠低溫可能下跌到10至12度,不排除很空曠地區或丘陵地會有10度以下低溫。這一波冷高壓,延續到這周六,甚至有的預測,周五到周六清晨,還會再強一點,低溫數值就要看輻射冷卻發威的功力,每個地方不同。不過北部市區的低溫,仍以13、14度為主要的範圍。

彭啟明表示,這波冷的程度,遠超過前面幾波,但到台灣時,經過溫暖的海水,已經不像在北方的低溫,不見得會超過前面兩波冷空氣很多,不過持續時間顯著較長,這是要特別關注的。

此外,彭啟明也提到,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生成,很有機會成為今年第21號颱風妮西圖(Nyatoh,這是由馬來西亞命名,一種樹木名稱),由於將轉彎往東北方前進,加上這周冷高壓整個穩穩守住東亞陸地,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聯合新聞網/文:邱瓊玉)

《延伸閱讀》

19產險申訴率排名揭曉!4間申訴率掛0超優秀 這家表現待加強

後事花費吃不消!勞保還有4種死亡給付可申請 領取對象、給付標準一次看

勞工注意!基本工資調升「勞健保費負擔更多」 影響程度一次看

棒!壽險業Q3申訴率排名出爐 這家表現最優「申訴率掛0」

扯!業務代辦信用卡繳保費 私下盜刷70次「爽花4.3萬」遭起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行車事故私下和解的後遺症,你有能力處理嗎?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