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07/23

1張圖看烟花外圍環流影響程度,北部風雨增強,山區要留意致災性降雨!

烟花颱風各地風雨影響時程(圖/取自「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粉專、聯合新聞網提供)。
瀏覽數:140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烟花颱風各地風雨影響時程看這 深夜到明晨風雨最大

今天台灣還是受到烟花颱風的外圍環流雲系影響,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表示,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容易有陣雨,中午過後風雨逐漸變大,風雨最大的時間則是在今天深夜到明天清晨。北部和東北部對於風雨增大的感受最明顯,桃竹苗山區要留意有明顯降雨,其他西半部沿海則要留意有較強的陣風及風浪,預計明天下午風雨才會逐漸緩和。

他說,相較於昨天颱風中心近似滯留,烟花颱風今天的動向比較明確。昨天烟花颱風在宮古島南方海面幾乎沒有什麼移動,昨天下半天終於有了往北邊移動的趨勢,預計未來會以每小時8轉12公里朝西北方穿越宮古島及石垣島中間的海面,並加速往舟山群島南方的海面移動,預計在周日白天會再轉往西北登陸浙江。

賴忠瑋表示,由於今天再度修正烟花颱風的路徑將再略往東移,也使得原本暴風圈可能擦邊掠過東北部部份地區的情況,變成真的只有擦邊,甚至可能搆不到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更低。

他表示,雖然烟花颱風對台灣可能只是擦邊球,甚至暴風圈可能不會觸碰到陸地,不過仍然要留意其外圍環流,尤其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或北上的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西北風或西南風水氣,在遇到地形後容易抬升形成降雨雲系,如果再加上颱風移動速度緩慢,影響時間一旦被拉長,仍然會帶來相當可觀的降雨。預計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山區的降雨,都將有可能達到豪雨等級,即24小時的累積雨量達200毫米。

賴忠瑋說,由於烟花颱風目前行經的海域溫度較高,有利於其發展,預計今天還會再小幅增強,無論是中心最大風速,或是暴風半徑都有略增加的趨勢,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強度仍為中度颱風,中心最大風速可達每秒鐘45公尺以上,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烟花颱風各地風雨影響時程:

北部山區、中部山區:是這次颱風最需要注意的地區。颱風的外圍環流,為台中以北的山區帶來持續性的降雨,今天雨勢會更大,會一直下到明天上半天。

北部平地(新竹以北、宜蘭):今天一整天風雨都是在增強的過程,今晚到明天上午是風雨最大的時段,有一陣陣的強風、驟雨。明天下午颱風北上遠離後,風雨快速緩和。

中部平地(苗、中、彰、投、雲):今天上午起會開始有間歇性的風雨,今晚到明天清晨風雨的感受會比較明顯,有時候也會有強風驟雨。明天下午颱風開始遠離後雨勢停止,但沿海仍有強陣風。

南部平地(嘉、南、高、屏):由於颱風環流與台灣地形的作用,沿海有很大的強陣風,雨勢今天前不明顯。明天颱風北上、轉吹西南風後,可能會有一陣陣明顯的雨勢,容易有雨的情形預估將持續到下周前期。

南部山區:今天偶有零星雷陣雨的天氣。明天轉西南風後,山區會有持續性的降雨,到下周前期都是容易下雨的天氣,山區同樣要注意水土保持的工作。

離島地區(澎、金、馬):除了馬祖明天有間歇性的驟雨外,整體來說颱風接近的這幾天,風勢都相當大,雨勢則較零星。

花蓮、台東:今天可能有些零星的短暫陣雨。明天轉西南風後,花東有可能出現焚風效應,高溫悶熱,留意極端高溫。

(聯合報/文:陳宛茜)

《延伸閱讀》

史上最重!台新銀理專盜領3.47億元、不當誘勸買保單 遭重罰3,000萬元

全職勞工萬元紓困金第二階段明開跑!6月減薪者2種資料快備好 錯過這天全泡湯

56萬勞工有福了!職災保險法擴大2類給付領更多 明年5月上路

他靠儲蓄險累積100萬買房頭期款 再用一招加快還房貸速度!

900萬元免稅遺產因老父「雞婆舉動」變了調 遭國稅局揪出...超慘下場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6張圖告訴你!上下班途中出車禍 有3筆錢補償損失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