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01/27

尾牙祭拜有禁忌!這4種水果別亂拜 感謝地基主選對時間不踩雷

國曆1月28日(農曆12月26日)是俗稱的「尾牙」,當天除了祭拜土地公外,也會感謝地基主護衛家宅,要注意有4種水果對神明不敬,千萬不能拿上供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8773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尾牙、送神日祭拜攻略!「4種水果」不能用 當心對神明不敬

就是明天!國曆1月28日(農曆12月26日)是我們俗稱的「尾牙」,當天除了祭拜土地公外,也會感謝地基主護衛家宅,因此要來告訴大家需要準備的供品以及祭拜時間,特別要注意有「4種水果」對神明不敬,千萬不能拿上供桌。

按照傳統習俗,民眾可以準備「春捲(潤餅)」或「刈包」來祭拜土地公,春的台語發音竟似「剩下」的諧音,也就是「有餘」的意思,至於塞滿餡料的刈包,因其半圓形狀跟錢包相似,代表招財的好彩頭。此外,三牲四果、零食餅乾也能祭拜,因為土地公愛吃甜,可以多準備花生、麻糬。

 

祭拜地基主則準備家中日常飯菜、便當、3杯酒和水果,唯獨「芭樂、番茄、李子、釋迦」不能上供桌。民間認為地基主是陰神,祭拜盡量簡單快速,拜完土地公後再感謝地基主,時間通常選在傍晚時刻。

除此之外,國曆2月5日(農曆12月24日)為送神日,民間信仰要恭送家中諸神,尤其是「灶神」回天庭,這天會感謝灶神一整年的辛勞,一般供品會準備甜食如年糕、湯圓,這樣祂才會回天庭說好話,通常都是在廚房擺供桌祭拜。

文/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增員冠軍」用KASH賺到CASH 曾素琴3秘招翻轉團隊業績

重病急變更要保人被抓包 逾800萬元保單全補贈與稅

買保險怎麼繳差很大! 善用4招一年激省逾5%保費

搶防疫保單「想賺10萬」被酸爆 梗圖妹現身一句話回應網友全閉嘴了

壽險業曝5大關鍵決定今年保費收入 三種保單旺到年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44
國內外趴趴走 都要保安康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