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0/12/25

跨年寒流來襲!將創15年來最低溫 雨勢稍緩偏乾冷

今年將是台灣自2005年後最冷的一次跨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0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下周寒流要來了! 彭啟明:台灣自2005年以來最冷跨年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昨天北部由濕轉乾,溫度也稍下滑,清晨低溫北部降到15-16度,東北部迎風面有點水氣,有短暫陣雨,以桃園以北為主,預計白天溫度16-22度,中部約16-27度,南部17-28度,今天到明天清晨都是東北風的天氣,仍要留意早晚的低溫。

他說,周六時位於中國東岸的高壓將往東移出海,台灣附近的東北風將顯著減弱,轉為偏東風到東南風,迎風面的東北部及東半部仍是多雲偶有局部短暫陣雨,但已經是近期最穩定轉乾回溫的天氣了,預期各地溫度回升顯著,陽光普照,北台灣高溫可回升到22-23度,中部及花東高溫24-26度,南部高溫甚至可到27度以上

周日下半天開始,則逐漸受到一波鋒面掠過,各地雲量稍增,彭啟明說,北部容易有些短暫雨勢,鋒面晚間通過台灣時,再轉為東北風,北部會有點感覺,中南部變化不大,類似天氣延續到下周一、周二,各地溫度相較於過去幾天,顯著略溫暖,除了東北部迎風面有短暫偶陣雨外,是近期較穩定回暖的時間點。

 

彭啟明說,目前位於西伯利亞的冷高壓,預期顯著的鞏固南侵,將在下周很快速的往南衝,讓整個中國東岸從下周一二開始,進入急凍的環境,這是對岸定義的寒潮爆發,整個中國東岸都會創下入冬以來新低溫,例如北京零下15度、上海零下五度,南方的廣東福建甚至都只有接近於零度數字出現,這是自2005年以來整個東亞最冷的跨年天氣。

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周三,也就是12月30日當天,他說,台灣將會面臨急降溫,預期北部會降到低溫9-12度,中南部也會顯著下滑,北部會轉為偏濕冷,水氣也較多,周四跨年當天會逐漸由濕冷轉乾冷,迎風面的東北角到宜蘭仍偶陣雨,但多數地方將轉陰沉較乾的天氣,中南部略晴朗,北部低溫都會地區下看7-8度,空曠地區5-6度,中南部輻射冷卻低溫,也可能都只有個位數字的溫度,預期下周末才會逐步回溫,這波寒流會冷得很有感,要預作準備。

他說,台灣也是自2005年後最冷的一次跨年,對許多人會是一個很強烈的環境壓力,要特別注意年長者的健康,把室內的溫度調整到20以上,農漁民注意寒害的影響,建議盡量減少跨年當天在戶外停留的時間。

「低溫、低溫、低溫!」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表示,迎風面有點水氣,但不是很潮濕,比較傾向是乾冷的天氣型態。跨年的室外活動請穿暖一點,帶個暖暖包應該很不錯。

聯合報/文:楊德宜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下架倒數!失扶險2021年強制單獨精算費率 過關才能開賣

存股不如買保單 金管會敲定限制銀行發放現金股利

官員理財術曝光! 陳菊獨愛美元保單、蕭美琴擁4張儲蓄險

小心!手頭緊放棄投保反而因小失大 2招守住保障還可減輕壓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國內外趴趴走 都要保安康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