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美食

生活資訊

2021/11/25

魚、蟹、貝類等5類海產挑選小撇步!避免買到劣貨花錢還傷身

彰化縣衛生局教導消費者選購新鮮魚蝦蟹貝等海鮮的小撇步(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46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冬令進補大啖魚蝦蟹貝 選購有撇步才不會踩雷

冬令進補,很多人酷嗜海鮮、水產品,但如果吃到不新鮮,很容易引起嘔吐、腹瀉等不適症狀,反而壞了身子,彰化縣衛生局教導消費者選購新鮮魚蝦蟹貝等海鮮的小撇步,並提醒運送或帶回家的路上,要注意保持低溫環境,避免滋生細菌並產生質變,

 

 

衛生局引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好文網」內容,提供以下選購海鮮的建議:

1、去市場買魚要注意三祕訣「看、按、聞」,才不會買到劣貨。購買生鮮魚類,應注意其外觀是否完整有光澤,魚眼清澈明亮,再用手壓壓看魚體的緊實度,最後再聞一聞,不新鮮的魚會因細菌侵入魚肉內,變得有腐臭味。

2、選購貝類時,可取兩顆貝類彼此輕敲,聲音清脆,代表新鮮度較佳,聲音較悶則較不新鮮,並以未開殼、無臭味者為佳。

3、購買生鮮蝦子,應先觀察蝦子的蝦鬚是否完整、無斷鬚,注意其蝦頭與蝦身是否緊密接連無鬆脫,再聞看看有無腥味,最後再稍微按壓蝦肉的彈性,觀察蝦頭及蝦肉的光澤度。

4、蟹形完整飽滿,蟹腿及蟹鰲無脫落,蟹殼有光澤,可用手掂一掂,如果感覺沉甸甸者較為飽滿,可用手指輕觸螃蟹的眼睛,觀察其的反射動作,以活力者為佳。

5、花枝、小卷、魷魚選購時以眼睛明亮,表皮鮮豔完整,身體光澤度及透明度高,且無腥臭味者為佳。

不過,衛生局強調,買到新鮮海鮮後,運送或帶回家的途中,則要注意保持其低溫環境,保持新鮮,避免滋生細菌並產生質變。

(聯合報/文:劉明岩)

《延伸閱讀》

退休前必知!勞保給付請領有訣竅 順序對了就能多領一筆

房貸一背十年起跳!過來人曝「房貸壽險」最大好處 網秒選這方案CP值高

不等年終!逾9成上班族年前想跳槽 「5大熱門行業」超多人搶著要

勞保給付全泡湯!2職業工會欠繳保費 必學2招討回權益

用力換美元!網熱議「換匯後如何布局」:儲蓄險一優勢大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煮火鍋最怕冬粉「被消失」,網友分享一妙計,冬粉煮開不四散! 母親節最佳獻禮-紅燒牛肉麵套餐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