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11/24

退休前必知!勞保給付請領有訣竅 順序對了就能多領一筆

一名勞工發現自己罹患「末期腎病變」,開始煩惱退休金、洗腎治療開銷是否夠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772

文/李瑞瑾

一名勞工去年滿65歲辦理離職退保,正準備開啟悠閒的第二人生,卻沒想到近期發現自己罹患「末期腎病變」,成為須終身洗腎的患者,還沒開始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就得煩惱退休金、洗腎治療開銷是否夠用。

勞工的子女們也同樣慌了手腳,聽說勞保失能給付有「洗腎」這個項目,但因父親已向公司辦理退休,不知能否照常申請失能給付,只好致電向勞保局求助。

勞保局說明,如勞工在加保中罹患該項疾病,退保後1年內診斷為終身定期洗腎,只要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還是可以申請勞保失能給付,請領失能給付後老年給付也可照常請領。

 

 

不過,若勞工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因保險效力已在退職當日終止,保險年資已結清,事後即無法申請失能給付

因此,子女須先確認父親是否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如還沒領取老年給付,且已符合勞保失能給付請領規定,就可盡速向勞保局申請失能給付,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勞保局特別提醒,若勞工於加保有效期間內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於加保中或退保後1年內診斷為『非屬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項目,可以先向勞保局申請失能給付,再請領老年給付。

不過,仍有一種情形為例外,也就是只要勞工被診斷失能程度嚴重,符合失能給付標準附表所列『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失能項目,則會由勞保局將勞工逕行退保,結清勞保年資,日後除非恢復工作重新加保,否則無法再請領勞保給付

終身洗腎是屬於勞保失能給付標準的胸腹部臟器失能,可領到第7等級440日的失能一次金,以診斷失能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每日投保薪資×給付日數計算發給。

不過,並非所有勞工都能幸運地在請領老年給付之前、離職退保1年之內確診失能,想要為自己補強老年失能保障,避免退休金被失能治療侵蝕殆盡,還是自己透過保單轉嫁風險更為安心。

以國人常見的洗腎來說,雖然健保有給付,但實際上所需的花費還是不少,有5款保單可以轉嫁相關治療開銷。一是重大疾病險,其理賠項目當中包含「慢性腎衰竭」;二是重大傷病險,其理賠對象為領到重大傷病卡的患者,血液透析也能夠取得重大傷病資格,兩款保單都是一次給付一筆保險金。

第三是失能險,洗腎符合失能險當中「胸腹部臟器機能障害」,可以依據醫生開出的失能等級證明,依比例給付失能保險金;第四是長照險,其可涵蓋到部分洗腎風險,若是患者符合巴士量表六項指標中的三項以上障礙,就能取得理賠;最後則是部分醫療險的保單條款,也會將洗腎列為理賠項目。

《延伸閱讀》

房貸一背十年起跳!過來人曝「房貸壽險」最大好處 網秒選這方案CP值高

不等年終!逾9成上班族年前想跳槽 「5大熱門行業」超多人搶著要

勞保給付全泡湯!2職業工會欠繳保費 必學2招討回權益

用力換美元!網熱議「換匯後如何布局」:儲蓄險一優勢大勝

查詢金融遺產「2申請方式」一次看 這點沒做到小心遭罰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8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