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親子兩性 > 親子教育
2018/05/18

賺保母費,全職家庭主婦需要什麼保險?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3419
*觀點
五月康乃馨月,有人力銀行業者做了一份調查報告顯示,職場媽媽對於自己的工作表現,平均打了73.6分;相較之下,在「母親的角色表現」上,平均只僅給自己52.3分,不僅低於工作表現,分數更是「不及格」。以上的職場媽媽的告白,隱藏著非常多的遺憾與愧疚。
 
但媒體同時報導了一位原本在半導體大廠,擔任研發工程師八年的職場鐵娘子,儘管有著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卻因為工時長、輪班不定,只能忍痛,將孩子送回中部老家給保母24小時照顧,不僅遠距離相思,也錯過了小孩第一次邁開大步的瞬間。
 
後來,實在不想再錯過孩子的成長,她在生下第二胎後便決定請育嬰假,接著離職,從此成為專職媽媽。儘管外人都覺得她離職「好可惜」,但她卻認為不但賺到了跟自己孩子相處的時間,更賺到高昂的保母費。
 
專職媽媽,該不該有保險
只不過,從原本高職、高薪的工作上退下來,專心從事專職媽媽,也許會讓不少人覺得:既然身為家庭主婦、沒有收入,也不是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似乎就不需要買什麼保險了。
 
事實上,專職家庭主婦照顧小孩所花費的時間、精力,與節省掉的保母費用卻不可忽略。
所以在為整個家庭設計保單時,如果妻子是家庭主婦,為了避免因為妻子發生意外事故,無法照顧小孩而產生的保母等費用。且必須將家庭主婦可能的風險,列入投保的考量。
 
當然,由於家中經濟全由另一半支撐,也還需要籌措子女的教育基金等,可能沒有太多預算,可以投保高額的保險。但在幫家庭主婦進行保單規劃時,可以將有限的預算,特別加強以下的風險保障上。
 
加好友2重送
女性疾病風險 不可少
首先,而婦女最容易因為性別不同,而產生的風險,就是婦女方面的疾病。因此,重大疾病與癌症險勢不可少。如果是準備懷孕的婦女,更因為懷孕、生產過程中的風險相當大,以及新生兒的先天性疾病等相關的風險,也要在財力許可的狀況下,斟酌加保「婦女與嬰兒」保險。
 
加強基本住院醫療險
其次,則要加強基本的住院醫療險保障這是因為家庭主婦雖然不支薪,卻是擔起整個家庭成員的照顧責任。一旦家庭主婦生病住院,所有成員的日常生活都會變得混亂。
 
因此,為了避免家庭主婦住院,會多出各項醫療費用開銷,甚至因為沒有人照顧,而需要多支付一筆費用以聘請看護,不論是日額給付(用於聘請看護及病房升等差額)或實支實付(支付自費醫療項目的費用),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退休生活與長照 要準備
再者,預先為退休後的生活及長照做準備的相關保單。這是因為家庭主婦雖然沒有收入、沒有辦法透過勞保及勞退,預先幫自己準備一筆退休金。
 
雖然沒有工作的人,目前可以投保國民年金,為自己累積一點退休金。但國民年金的金額保障,勢必不足以維持退休後的生活。因此,預先用保險,替家庭主婦做好退休金的規劃,是相當有必要的。
 
事實上,退休後的風險除了「夠用的生活費」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一旦面臨失能與失智後,可能衍生的龐大看護費用風險。特別是女性的平均壽命,又比男性為高,且就算有子女,也可能因為工作需要,而無暇照顧需要長照的長輩。所以,不管是傳統的長期看護險,或是類長照的殘扶險,都是保險夥伴們幫家庭主婦進行退休規劃時,不可或缺的保單選項之一。
 
 
新聞摘要及連結:
在一份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報告中,職場媽媽對於自己的工作表現,平均打了73.6分;相較之下,在「母親的角色表現」上,平均只僅給自己52.3分,不僅低於工作表現,更不及格,其中,甚至有12.9%自評為零分,極端的告白裡似乎藏著遺憾與愧疚。(信傳媒)
 
小幫手6月活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女嬰未坐安全座椅 母抱懷中成「人肉氣囊」內出血 居家延長!帶孩子一起放電,3組健康操有圖快看,一起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