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8/16

「要命」心臟病、救命支架知多少

李熙麗
瀏覽數:13455

「要命」心臟病、救命支架知多少

李熙麗

 
心臟疾病在醫療上大致可分成三大類,1、先天性心臟病、2、瓣膜性心臟疾病、3、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每一大類可再細分。一般我們稱的心臟病發作主要是上述的第3類,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或稱《缺血性》心臟病。

根據統計第一次發生心肌梗塞就死亡的機率大約50%。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以及停經後女性是高危險族群應特別留意有無胸口壓迫感、胸悶、胸痛……等症狀

「冠狀動脈」是位於心臟的動脈血管,負責供應心臟血液(氧氣與養分)的輸送,一旦這三條冠狀動脈任何一條的內壁出現粥狀動脈硬化斑塊,導致血管阻塞(見上圖)、內徑孔洞變小,下游組織血液供應減少,就會造成心臟缺氧而引發心絞痛,嚴重者甚至導致心臟肌肉壞死,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甚至猝死,這便是缺血性心臟病。
 
一般而言,粥狀斑塊形成緩慢,動脈內腔由平滑順暢→形成小斑塊→逐步累積成複雜斑塊,大約需要幾十年時間,因此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以及停經後女性是高危險族群,而不良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性是導致粥狀動脈硬化的主因: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缺乏運動、肥胖和酗酒……等等都是缺血性心臟病的高危險因子。這些帶有高危險因子的族群,若出現胸口壓迫感、胸悶、胸痛(甚至擴散至左肩、頸部、 下巴、背部)伴隨冒冷汗、運動或用力突然引起短暫性胸痛等不適症狀,就需特別注意心臟病可能已經在叩門了。
 
冠狀粥狀動脈硬化的治療方式與費用一覽表

臨床症狀治療方式治療結果健保給付與否

較輕 藥物

1.改善心臟功能

2.減少心絞痛發生

3.減輕症狀

有較重汽球擴張術(PTCA)

1.將斑塊壓扁,血管內徑變大,改善血流與心臟功能

2.斑塊依然存在,半年內血管再度狹窄的機率約30~50%

有置入一般血管支架

1.將斑塊壓扁

2.同時置入支架直接撐住血管,增加血流量

3.組織增生,半年內再狹窄的機率20~30%

若符合血管支架置放的適應症,健保有給付。置入塗藥血管支架

1.將斑塊壓扁

2.同時置入支架直接撐住血管,增加血流量

3.藥劑可抑制組織增生,1年再狹窄率降至4~5%

扣除健保給付一般支架費用,其餘自付。(全額自付76,000~80,000)

嚴重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傳統心臟手術)

1.增加心臟的血流供應

2.減少症狀

扣除健保給付,其餘自付。

平均大約5-7萬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微創心臟手術)

1.增加心臟的血流供應

2.減少症狀

3.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包含呼吸與行動)、降低術後感染風險、減少術後止痛劑使用

全部自費,費用從60萬起跳。

收費標準以健康保險署及各醫療院所公布細節為準

說明:

  1. 症狀輕微者可以藥物治療,但無法讓已經狹窄的血管還原。
  2. 嚴重者可能需要做冠狀動脈汽球擴張術(PTCA)、置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或執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經由醫師評估後做出最好的處置方式。 
  3. 血管支架是種特殊環狀金屬網,作用就像房子鋼筋,撐住冠狀動脈狹窄部位,維持血流暢通。與開刀相比,破壞性與風險性都較低,但只治標不治本,只是治療的另一種選擇,亦非所有的血管狹窄都適用。是否置放一般血管支架,健保有規定其適應症,須由醫師依病情決定。若不符合健保給付規定,民眾也可以選擇自費置入一般血管支架。
  4. 塗藥血管支架是在血管支架塗上免疫藥物,可降低血管再狹窄機率。但塗藥血管支架亦有其禁忌與副作用,須經仔細評估。 病患若符合一般血管支架之適應症,經醫師說明並瞭解後,可以選用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之塗藥血管支架,依廠牌與藥物之差異,每支從76,000~80,000元不等。由健保支付一般血管支架每支金額16,293元,超出部分由民眾自付。根據統計,每次需置入1~2支的民眾約占60%,置放3~4支約占30%。

冠狀動脈汽球擴張術(PTCA)與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示意圖

救命支架 急性慢性皆適用

對慢性冠狀動脈疾病患者而言,所有治療選項,各有其優缺點,是否置入血管支架需經審慎評估,建議民眾與醫師討論後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但對已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置放血管支架卻是救命的處置方式,置放支架能直接暢通已經阻塞的血管,減少心臟組織壞死面積。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www.nhi.gov.tw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http://www2.ntin.edu.tw/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資訊網
http://www.cch.org.tw/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http://www.tmuh.org.tw/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http://www.organ.org.tw/JRNL/042/042001.htm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不容忽視的憂鬱症 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席琳娜上網成癮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