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生活資訊

重大傷病險

2022/03/14

下肢運動可「保養心臟」!有圖教你這樣做

俗話說「腳是第二顆心臟」,下肢練穩了,血液就能順利回流至心臟(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79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腳是第二顆心臟,練穩下肢強化心肺!專家教這樣深蹲最能達到運動強度

● 身體警訊莫輕忽,心臟衰竭致死率最高
● 透過定期健檢,早發現早治療
● 有氧練習肌耐力,強化第二心臟

春天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容易傷「心」,尤其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易引發心臟相關疾病,該如何做好日常保健,避免突如其來的心臟不適變成遺憾?WaCare專家護理師李姉穎、運動專家何宏胤分享心臟保養祕訣,透過飲食和運動來強化心臟機能、維護心血管健康。


三高、糖尿病 易致心臟衰竭
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血管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其中致死率最高的就是「心臟衰竭」。李姉穎說,心臟衰竭又稱「鬱血性心衰竭」,指的是心臟無法有效把血液打出去,傳送身體新陳代謝所需的營養,最後導致引起各種併發症。
除了心臟病外,三高、糖尿病、長期洗腎都是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其他還包括腺病毒、腸病毒、流感病毒、登革熱病毒等感染。李姉穎指出,心臟衰竭常表現在肺、腸胃和其他症狀,患者常會出現胸悶、咳嗽、喘不過氣、心律不整、夜間呼吸困難、食欲下降、下肢水腫、記憶力受損等。

吃富含纖維素食物 助排便
七成心臟衰竭是發生在65歲以上的長者身上,可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年輕族群必須及早控制三高和慢性病,才能保護心臟。

心臟衰竭患者的日常飲食,應清淡簡單,減鹽、控制水分,一天勿攝取超過3至5公克的鹽,以及1000至1500毫升的水,避免加重心臟負擔。

李姉穎建議,長者可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幫助排便,但若是便祕患者過度用力排便,容易造成心血量突然加劇,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加重心臟衰竭,便祕問題不容小覷!

腳是第二顆心臟 練穩下肢
日常照顧方面,應保持適度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何宏胤建議,可多做有氧運動、阻力訓練、伸展運動等,進而增強心肺功能以及四肢肌耐力。

俗話說「腳是第二顆心臟」,下肢練穩了,血液就能順利回流至心臟,何宏胤指出,深蹲是最好的運動,可鍛鍊腿部肌肉,還能強健心肺。居家就能自主練深蹲,運動強度要達到「感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每天至少做30分鐘最好。

想體驗更多主題運動,元氣網的「會員專屬一日課程服務」含括各種自主運動、慢病預防、身材管理、健康知識等,鼓勵民眾線上學習。更多健康主題粉絲專頁,歡迎加入了解更多>>https://pse.is/438znx。

(文:聯合新聞網 / 廖靜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高血壓患者年輕化!主因有兩點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