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6/13

小孩喊痛別輕忽,這不是扭傷或生長痛!

好險網/艾麗斯
瀏覽數:12745
觀點:
活潑的孩子 變得不愛動
3歲的皮皮,原本喜歡爬上爬下、個性活潑,但最近變得不愛走路和玩耍,常常說「腿腿痛」要爸爸、媽媽抱抱。可是沒有跌傷,也看不到哪裡異常,長輩們說可能是生長痛。等過了好幾天,才發現皮皮的膝蓋,無緣無故地發紅變腫,到底發生什麼事?
 
以為扭傷 怎樣都醫不好
14歲的阿強,最喜歡和同學打球,有一天突然左腳踝出現紅腫,想來可能是運動扭傷或是挫傷,就去看復健吃藥冰敷,沒想到情況沒有變好,反而連手都變得腫腫胖胖的。
無名的痛 不一定是生長痛
許多父母,一聽到孩子喊腳痛,又沒有看見其他異常,就會猜想是「生長痛」或是不小心扭傷等。
 
留心 紅腫痛硬
醫師特別提醒大家,16歲以下青少年兒童,若是關節長期會「紅、腫、痛、硬」,或是在起床時感覺僵硬,小小孩會賴床、不想玩耍、關節活動受限制,而且超過6週都沒有好轉。就要懷疑是不是罹患了孩童的關節疾病,應儘快至兒童專科看診。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JIA),常發生在16歲之前,好發年齡平均是9歲。它是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根據健保局資料顯示,每年大約會新增120人,會隨年齡增加,而有越來越高的發生率。
 
延誤醫治 恐終身殘疾
醫師提醒,兒童特發性關節炎需要及早治療關節發炎問題,以免延誤診療時機,而導致肌肉關節生長遲緩,甚至永久變形和終身殘疾。另外,因它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所以可能會產生關節以外器官疾病,如併發眼睛的葡萄膜炎,導致視力受損,要非常謹慎小心地醫療。
 
肌肉關節痛分辨表
治療方式 抑制發炎
目前醫療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會先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抑制慢性發炎,有助改善疼痛症狀。 如果有全身性關節發炎狀態或侵犯到眼睛的葡萄膜時,則會使用類固醇類藥物,若仍治療有限,醫師會進一步評估使用生物製劑,這類藥物在醫療臨床治療已證實有良好的效果,但成本較高。 
 
病況較重者須生物製劑 健保有條件給付
根據健保局統計,100年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來治療關節炎的病人為5,700人,總花費卻高達16.5億元,也就是說平均每個人,單單生物製劑所花的金額,一年就有289,474元。也因此,健保局核可abatacept(恩瑞舒)、adalimumab(復邁) 、etanercept(恩博) 、tocilizumab(安挺樂)這四種藥物,醫師必須依照健保給付規定評估,病人才能獲得健保給付。 
 
所以當小朋友喊痛時,爸媽請務必提高警覺,根據是否有關節持續性的發炎和腫痛可簡單地判斷,並建議及早帶小朋友就醫,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6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