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4/24

便祕不是日常 順「便」檢查才是王道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5581
馬桶上練功,一練60分鐘
便祕、長時間待在馬桶上都不是健康的常態,尤其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帶著手機順便練功,也因為這樣讓上廁所的時間變得更常,便秘情況加劇
但,何謂便祕呢?一般人不需要服藥就可以有的正常排便的頻率,約在每日3次到每週3次之間,不一定是每天1次,都可以視為正常。但如果每周只上1次,1次就需要花費1小時的時間,而且以這樣的循環,長時間下來,先別考慮有沒有大腸其他疾病了,可能會先有痔瘡的狀況報到。
 
致癌物在生活中 多吃恐拉警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熱狗、香腸、火腿和漢堡等加工肉品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因其可能引發大腸直腸癌;紅肉則被列為第二級A類(2A類)致癌物。
何謂红肉?紅肉是指的是在烹飪前呈現岀紅色的肉,簡單來說: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哺乳動物的肉都是紅肉。有這樣的嘗試之後,飲食上也可以更容易避免吃入過多致癌物。如若直系血親有大腸癌者,其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如本身有息肉,或者發炎性腸道疾病,亦會有較高的可能性罹患大腸直腸癌。
 
順「便」檢查出大腸癌
台灣惡性腫瘤十大死因第一名─大腸直腸癌,高死亡率的原因不外乎發現時已是末期,治療過程辛苦,病患更擔心能否捱得完療程。預防重於治療,若平時就有定期檢查,也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一名郭媽媽原本是帶肚子痛的小孩到腸胃科檢查,醫生偶然得知郭媽媽也從未做糞便檢查,便請郭媽媽下次記得帶來檢查。沒想到意外發現檢查結果是大腸癌第三期,除了安排手術切除15公分的大腸,加上為期半年的口服化療藥療程,在醫病合作下戰勝癌症,之後維持追蹤檢查,郭媽媽的生活與常人無異。
 
癌症年輕化,要投保 更要投對
現在保險觀念普及,平均每個人都有兩張保單,只是在遇到癌症時,最常碰見的狀況就是醫療險只給付住院的費用,若是在沒有住院的情況下:如門診化療、口服藥等等,可能就不在理賠給付的範圍內,投保癌症險或醫療險只對了一半。另一半,就是要投對險種,真的強烈建議一次性給付的保險及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附約,尤其一次性給付的保額,若經濟許可最好設定100萬元起跳,可讓生活在遭遇重大疾病時更有對抗下去生存的戰鬥資源。
 
參考資料: 癌症希望基金會華人健康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9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