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2/26

忍痛跑全程 30歲男險截肢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
瀏覽數:4287
新聞:30歲男子忍痛跑完全馬 水泡破裂險截肢
 
跑馬拉松 3天後腳趾頭壞死發黑
跑馬拉松,小心忍出問題!台中市一名30歲男子,日前參與馬拉松全馬賽事,他跑步重心落在左腳大姆趾,跑到中途時,覺得左腳會痛,但他練習已久,仍忍痛跑完全程,左腳已痛無法走路,脫鞋一看,發現左腳大姆趾趾腹起了一個水泡,水泡已破裂,他擔心傷口感染,沒有碰水,3日後,大拇指指腹腫脹、軟組織壞死變黑,差點截肢,所幸經就醫清創等治療,一個半月後傷口癒合,重搭長跑樂趣。
 
水泡破 造成傷口感染 恐有截肢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宗勳說,臨床上有很多馬拉松跑者疑似跑步姿勢或重心沒有調整好,重心落在腳趾的大姆趾或第二指,長時間磨擦長出水泡還忍痛完成賽事,水泡都破了還造成傷口感染,這種情況也常發生在自行車選手胯下易磨出大水泡,若未及時醫治,嚴重恐出現組織壞死,嚴重甚至截肢。
 
這名男子表示,他跑完全馬,腳很痛,脫鞋一看才發現左腳大姆趾趾腹大水泡已經磨破了,腳掌還有二處雞眼(足蹠疣),他依循老一輩「傷口不能碰水」觀念,塗上藥膏,但3天後,傷口腫如乒乓球、變黑,嚇得他立即到中國附醫求診。
 
幸及時就醫 一個半月後傷口癒合
李宗勳說明,這名男子因左腳大姆趾長水泡還忍痛繼續跑,以致水泡破裂、傷口感染,才會如此嚴重。醫療團隊先剪掉男子壞死的軟組織清創後,再以水療、抗生素治療等加速傷口復原,並以長出肉芽後用敷料治療,一個半月傷口癒合。
醫師李宗勳說明,馬拉松男就醫時,左腳大姆趾趾腹腫脹、軟組織壞死變黑。記者趙容萱/攝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