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7/12/26

乳癌患者每降1歲,死亡率增4%-5%,除了早發現、早治療,女性還需要癌症險的輔助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11177
【Phew觀點】
✎好險網/羽聞
✸觀點:

全台乳癌死亡率又增,年花115億治療

根據衛福部的「105年十大死因統計結果分析」,俗稱癌症的惡性腫瘤已經自民國71年起,連續35年高居國人死因之首。而女性乳癌,則又位居105年民眾及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4名,且死亡率又較95年上升、死亡年齡中位數也低於所有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的69歲(代表死亡者更為年輕)。
 
另外照文獻資料統計顯示,罹患乳癌的患者中,年齡每下降1歲,死亡率就會增加4%至5%。恩主公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劉曉東表示:「乳癌是很多女性不敢面對的真相,尤其是越年輕的女性越難接受,但乳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一期5年內存活率可達95%。且根據醫師的說法:「乳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一期5年內存活率可達95%」。
 
根據健保局的統計,去(2016)年在健保癌症花費前10名中,年花115億元的乳癌,是最花錢癌症的第二名。一般來說,乳癌有多種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醫療團隊會依據病患的情況,來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標靶藥務費用昂貴,但可提高存活率

而按照醫療相關統計顯示,大約有25~30%的乳癌病患,其腫瘤有HER2過度表現,使乳癌的惡性度或轉移能力增加、存活率降低、復發時間提早。「賀癌平」是對抗HER2的單株抗體,用於治療HER2過度表現(IHC 3+或FISH +)的乳癌患者,屬於標靶治療藥物,所以,全民健保在民91年4月,就將「賀癌平」治療轉移性乳癌納入給付範圍。
 
但儘管如此,目前必需先經外科手術前後、化學療法後,淋巴結有轉移的患者,才能獲得給付。由於一年要自費80~90萬,病患常因為經濟因素選擇不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不過根據醫界的說法,HER2受體陽性、癌細胞未轉移的早期乳癌病人,如果用標靶藥,其復發率約可降4成,5年存活率提升2成,但卻因為健保不給付,而延誤了大好的黃金治療時機。
 
所以女性朋友們,除了要為了自己的健康,要及早進行相關的檢查之外,在「標靶藥務費用昂貴,但可提高存活率」之下,也要做好癌症的相關風險保障規劃。
 
 
新聞摘要及連結:據文獻資料統計,罹患乳癌的患者中,年齡每下降1歲,增加死亡率達4%至5%。恩主公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劉曉東表示:「乳癌是很多女性不敢面對的真相,尤其是越年輕的女性越難接受,但乳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一期5年內存活率可達95%」。優活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別讓牙齒吃掉你的存款!吃飯工具照顧好,健康人不老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