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生活資訊

2022/04/12

自行快篩怎麼做才正確?專家:要有「2種感覺」才是正確採檢!

快篩採檢劑書面說明的深淺並不重要,戳對了位置、做對了動作,才能正確採檢(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75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鼻腔深淺不重要 彰醫:採檢位置對了才能正確快篩

市售新行自行快篩劑,強調只需插入鼻腔裡2公分即可正確採檢,衛福部彰化醫院今天受贈一批新型快篩劑;院長曾孔彥說,鼻腔長度因每個人身高而異,採檢劑書面說明的深淺並不重要,戳對了位置、做對了動作,才能正確採檢。

彰化縣議員陳玉姬今捐贈180份快篩劑給衛福部彰化醫院,按照使用說明書寫的,只需插入鼻內2公分即可正確檢測,準確度高,是目前最優的快篩試劑,大幅減少醫護人員自我篩檢時的不適感。

「深淺不重要,位置對了才重要。」彰醫院長曾孔彥表示,中央規定快篩採檢深度為採檢棒直入鼻腔2.5公分,實際上每個人身高不同,有人2公分,有人2.3公分,有人鼻腔長度達2.5公分,從數字看正確採檢並不恰當,應該注意的是採檢棒有無達到鼻腔正確位置。

曾孔彥說,採檢棒伸入鼻腔後,達到置頂部位時,會有痠痠的、想流淚的感覺,有這種不太舒服但不是疼痛的感覺代表採檢位置對了,採檢者要左10圈、右10圈轉動採檢棒沾黏病毒,自行檢測病毒ct值大於30,代表病毒傳播力較弱,ct值越小,代表傳播力愈強,此留在家裡別出門,通知醫院由專車接到醫院進一步篩檢。快篩劑準確度70%至80%,並非100%準確,民眾還是要以醫院篩檢為主。

(文:聯合新聞網/簡慧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3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