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生活資訊

2021/12/09

久咳+濃痰恐造成支氣管永久病變成重症!醫提醒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民眾若久咳不癒並伴有濃痰,可能是患有「支氣管擴張症」,應主動尋求胸腔科醫師協助,及早治療,避免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1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久咳不癒伴濃痰 小心支氣管擴張症找上門

新竹縣1名60歲黃姓女子多年來經常咳嗽,且伴有黏液性濃痰,曾經至診所求診,但症狀不見改善還反覆咳血,由家人陪同至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胸腔科門診求診,經醫師問診及安排檢查後,近日確診為「支氣管擴張症」,醫師指出,支氣管擴張症不易治癒,急性惡化恐導致死亡,當民眾發現自己久咳不癒且伴有濃痰就該當心了。

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嘉凌指出,支氣管擴張症是一種支氣管病態永久擴張的疾病,當支氣管壁受傷或被破壞後,黏膜纖毛功能變差,使分泌物無法被有效的清除,導致慢性且反覆呼吸道感染及發炎,進而加重支氣管壁的破壞,形成惡性循環。

張嘉凌醫師表示,支氣管擴張症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有氣喘或肺阻塞控制不佳、類風濕性關節炎、炎性腸炎或免疫功能不佳等病人,若久咳併濃痰時,就需要高度懷疑,若伴隨心腦血管疾病、胃食道逆流、缺鐵性貧血及癌症等共病症,恐增加急性發作及死亡的風險。

張嘉凌醫師說,造成支氣管擴張症的原因很多,細菌性肺炎、肺結核、吸入性肺炎,類風溼性關節炎、修格蘭氏症候群(乾燥症)等自體免疫疾病,或是囊性纖維化、纖毛運動失能症等及免疫球蛋白缺乏等先天遺傳性疾病,都原因之一,但台灣約有3成病人的病因是特發性,也就是病因不明。

醫師說,支氣管擴張症的診斷需要包含詳細的病史詢問、胸部X光、胸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肺功能、痰液培養和血清檢查等,診斷與排定檢查需耗時約1至2個月,確診後治療及預防病情急性惡化,包含病因治療、教導呼吸道清潔技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和肺復原等,急性發作則施以抗生素治療。

醫師表示,對付支氣管擴張症,開刀治療也是方法之下,但比較適合內科治療效果不彰,且病患為侷限性支氣管擴張症、有危及生命的大量咳血等時候使用,雖然支氣管擴張症難治癒,但是透過適當的治療,可以減少急性惡化,防止更多肺部損傷,大部分病人仍可以正常生活。

張嘉凌醫師以黃姓女子的案例說明,黃女在接受治療後,咳嗽併濃痰及咳血情形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也逐漸變好,因此提醒民眾若久咳不癒,並伴有濃痰,應主動尋求胸腔科醫師協助,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聯合新聞網/文:巫靜婷)

《延伸閱讀》

金管會公布理專常見缺失樣態 今年還有A錢案待罰

分散風險更重要!2寶媽想解儲蓄險改存股 過來人勸「母湯」:別輕易押寶

年關救命錢有了!低利保單紓困借款「年年開辦」 申請時間、資格一次看

考驗口袋深度!高齡者就醫「費用爆高」 15%人口用去健保近4成開銷

慘!父母不願投保第三人、超額責任險 未成年男出車禍「賠不出來」急求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