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生活資訊

2021/03/26

「偏頭痛」怎麼治?醫生分析4種類型,3種改善方式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緯表示,台灣約有200萬人飽受偏頭痛困擾(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78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健康主題館/偏頭痛受不了 為何吃止痛藥沒用?

●女性較易偏頭痛,比男性高出2至3倍

●依發生頻率,有非藥物、急性藥物、預防藥物三種治療

●建立日記,記錄可能誘發原因 

頭又痛了,痛起來像要炸開似的,吃止痛藥也沒用!如果你曾經頭痛,超過半天都沒辦法緩解,一個月至少發生2至3次,小心,偏頭痛可能找上你。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緯表示,台灣約有200萬人飽受偏頭痛困擾,盛行率約9.1%,女男比約2比1至3比1。研究文獻指出,偏頭痛患者透過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出腦結構異常比率僅0.3%至0.4%,顯示偏頭痛非結構性的器官問題。

發生原因 與基因、壓力有關

「偏頭痛」是一種疼痛引起的疾病,好發於20至50歲的青壯年,不僅生活品質受影響,也影響工作表現。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律安指出,偏頭痛無法透過影像檢查診斷,抽血也檢查不出病因,常被人誤解「無病呻吟」。臨床上,因頭痛就醫的民眾,偏頭痛占一半以上,但整體就醫率卻不到兩成。
偏頭痛發生的原因,主要與基因、環境、壓力有關。吳致緯說,有醫界研究發現,偏頭痛的發生,與血液中的神經胜肽CGRP(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濃度上升有高度相關性。

根據頭痛頻率 三方面改善
長年偏頭痛的患者,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的機率較高,甚至自殺風險也高。陳律安說,其實偏頭痛是可以治療的,可根據頭痛發生頻率,從非藥物治療、急性藥物治療、預防藥物治療三方面著手改善。

•倘若一個月只有兩、三天偏頭痛且有規律性,建議建立「頭痛日記」,記錄可能的誘發原因,例如喝酒、咖啡、工作壓力、情緒、氣候、睡眠不足、生理期等,只要避開或找對方法處置如放鬆訓練,多半可以處理改善。

•頭痛急性發作一小時內吃止痛藥,通常可有效緩解疼痛,但多數人都是忍到受不了才吃藥,常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而無法止痛。

•慢性偏頭痛患者(每月頭痛15天以上或每月有8次以上頭痛,且持續三個月以上),可考慮預防性藥物治療,每天服藥三到六個月,確實記錄頭痛日記,可慢慢看出治療成效。

 偏頭痛類型及因應方法 資料來源/陳律安、吳致緯醫師 製表/陳碧珠

 

 

預兆型偏頭痛 中風風險高
偏頭痛患者中,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為「預兆型」偏頭痛,吳致緯說,此類頭痛發作前,會出現視覺症狀如鋸齒狀或是有稜角的亮光、半邊麻木感覺、講話遲緩等神經症狀。

台北榮總頭痛團隊曾用健保資料庫研究,小於45歲的女性若有偏頭痛,會增加3倍缺血性腦中風風險,若又是預兆型偏頭痛女性,缺血性腦中風風險可達5.79倍。

吳致緯說,預兆型偏頭痛的發生機轉,是腦中皮質傳播性抑制(CSD)腦血流發生改變進而引發預兆。而CSD的發生,主要因為基因、血管內皮細胞調控異常以及血中凝血功能異常三大原因導致,進而增加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針對這類患者,目前尚無藥物預防腦中風,但建議不要抽菸、避免服用含雌激素的避孕藥物,以降低發生風險。

(聯合報/文:陳碧珠)

《延伸閱讀》

女業務當小三狂撩已婚男!自稱「甜心菜」還貼臉合照被抓包 法官判賠60萬元

國內金金併成功首例! 富邦金買下日盛金破2紀錄

借錢買保單審核漏3件事被抓包 台灣人壽9項缺失罰320萬

近900人遭殃!3職業工會欠繳千萬保費 勞保給付暫停發放

買美元保單快行動!美元連6日轉強 越晚投保成本越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