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0/11/13

崩潰!六旬婦久咳不癒竟是肺癌末期 光標靶藥一年就得花百萬

一名60歲婦女長期咳嗽不見好轉,近期去醫院檢查確診肺癌末期。(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764

文/李瑞瑾

有病真的要快就醫!一名60歲婦女長期咳嗽不見好轉,不去看醫生還自己買成藥跟中醫來吃,雖然初期有稍稍緩解病情,但近期卻發現咳嗽有血絲,去醫院檢查之後竟已是肺癌末期,讓她在診間當場崩潰。

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分享了一件癌症案例,一名60歲婦女久咳不癒,自己去買了成藥和中藥服用後稍有改善,但最近卻發現咳嗽出血,才去醫院胸腔科門診檢查,沒想到依照了X光之後才發現已經肺癌末期,除了原發肺癌之外,癌細胞已經到處轉移到胸腔各處。

蘇一峰指出,這名患者不抽菸、有煮菜,確診當時在診間聲淚俱下,埋怨為何只有咳嗽就是癌症,並抱怨自己不該到醫院檢查,一檢查果然沒有好消息,還說自己已經活夠了、不要治療,讓蘇醫師大嘆「錯誤鴕鳥觀念……唉」。

貼文下方也有不少網友指出,有病症卻不就醫的人其實很常見,不是會被認為大驚小怪,就是會自尋民俗偏方治療,但往往越拖越嚴重;也有人感謝醫師與醫療技術進步,讓患者有機會可以發現癌症並治療。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引起肺癌的危險因子有菸害(佔70-80%)、輻射物質(氡氣)、職業暴露(如石綿、粉塵)、室外空氣污染、二手菸、室內燃煤、炒菜油煙、肺部相關疾病史(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等;暴露在高危險環境的民眾,一定要時常留意身體狀況,並定期接受檢查

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若出現持續咳嗽並惡化、咳痰帶血、關節疼痛、胸痛、呼吸急促及出現喘鳴聲、沙啞、無預警體重下降及食慾不振等7種情形,就要提高警覺,雖然不全是因罹患肺癌,但及早赴醫院檢查,找出原因就可以及早診治。

肺癌治療方式複雜且日新月異,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不同的分期有不同治療方式,費用更是差很大。手術治療、化療是肺癌病患常見的治療方式,費用相對較為親民;放射線治療是健保有條件給付,自費接受療程的費用,依據不同射線有不同收費,貴的要價將近百萬。

標靶藥物治療部分,目前已有6款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包含gefitinib(艾瑞莎)、erlotinib(得舒緩)及afatinib(妥復克)、crizotinib(截剋瘤)、ceritinib(立克癌)及alectinib(安立適),健保給付有條件限制,若是不符資格想自費使用,或是使用其他款標靶藥物,一年花費也是可能破百萬。

至於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重新喚起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免疫治療也是健保有條件給付,若要自費接受完整療程更貴,一年需要撒200~300萬元。如果一般人沒有保險可以支應這麼龐大的醫療開銷,恐怕無法安心接受治療,因此在年輕、健康時就要開始規劃。

《延伸閱讀》

勞退保年金少的可憐 一次搞懂10大問題不可虧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理專慣用A錢招式曝光! 4種行為會讓自己暴露在風險當中

勞保年資未滿15年想領老年年金 一個方式輕鬆符合請領資格!

抗癌全自費壓力大到想輕生 網:147萬元標靶藥靠實支實付一毛不用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