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5/31

眼睛也會中風?救視力要趁早!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12359
觀點:
是真的! 眼睛也會中風
現代3C產品盛行,多數人都人手一機,而且眼不離機。可是,若有眼睛疲勞、模糊,經過幾天也沒有改善,就要小心囉!極有可能是俗稱「眼中風」,也就是眼睛血管疾病-視網膜靜脈阻塞。
 
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輕忽看待,小心若未掌握黃金治療期,可能就從暫時的黑暗變成永久失明了!

突發、無痛就天黑
眼中風,也就是視網膜血管阻塞,病因是眼底視網膜血管出血或阻塞所造成。
它的典型症狀是:突發性、無痛性,且單側視力急遽下降,可透過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判定視網膜血管阻塞的程度及型態,此項檢查健保會給付,但如果需要影像的底片拷貝就要自費500元上下。
 
罹患眼中風的患者由於事出突然,且視力下降速度很快,緊急就醫就顯得格外重要,早期治療能讓視力傷害降到最低。
加好友2重送
危險因子 久坐、三高、近視
全台有5萬多人失明,而眼中風致盲率最高達0.5%,患病機率逐年增加,僅次於視網膜病變。
 
醫師表示,生活型態的改變、長時間使用3C產品讓眼睛過勞,或長時間受藍光傷害,也會讓眼中風普及化。尤其是久坐的上班族、非高富帥的三高族(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及本身就有高度近視的人,都有相當高的機率罹患眼中風。
 
預防雖非百分百 但有用
搶救視力,保護靈魂之窗有方法:
拯救視力 要價2-3萬元
生活習慣良好,體能可跑全馬的30幾歲黃先生,3年前視力突然降低,僅存0.2,就醫後才發現右眼視網膜靜脈已全部阻塞還有黃斑部水腫。
 
黃先生必須施打抗血管新生抗體,阻止新血管增生,讓舊血管暢通帶氧,使黃斑部的水腫消除。經過兩年治療,視力才逐步恢復到0.8。抗血管新生抗體雖然是健保給付的藥物,但必須先申請核准後才能使用。而黃先生施打時,健保尚未納入給付,兩年多來施打11次的費用全部自費。
 
黃先生很慶幸自己好友是保險顧問,早在領第一份薪水時,就幫他規劃符合預算和經濟能力的醫療險,讓他可以心無掛慮地施打一次要價2-3萬的抗新生血管抗體。他有感而發地說,「保險能給付的,都不貴!」
 
 
參考資料及連結:馬偕醫院視網膜協會,UDN,衛福部
小幫手6月活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4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