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白內障年輕化 特殊人工水晶體手術自費3~9萬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10822

【Phew觀點】

✸觀點: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我國白內障患者於民國94年約有71萬人,截至民國104年則增至104萬9113人左右,10年間激增近5成、人數多達33萬2258人,當中又以 50 至 60 歲族群增加最多,顯示白內障已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民眾選擇置換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近視、散光、老花、白內障等眼疾。
 
老化是白內障最常見的原因,其他原因包括糖尿病、外傷、遺傳、長期服用類固醇、高度近視等。白內障的治療方法,最有效是採用手術將混濁之水晶體移除,置入人工水晶體,取代原有之屈光聚焦功能,使患者恢復視力。
 
目前白內障患者的視力不到0.5,年齡55歲以上,就能健保給付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其為合成塑脂(PMMA)、矽質(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等製成,但有約3成病患在生活或工作上有較高要求或是有醫療險保障,因此會選擇自付差額,使用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健保按一般功能人工水晶體價格$ 2,744給付,超過部分由病患自付,依不同種類費用約3萬到9萬,因此選擇有門診手術給付的醫療險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手術都是在門診即可完成,人工水晶體植入就大多是門診手術,因此民眾可以注意醫療險是否有給付相關門診手術,雖然有些住院醫療險會採取融通給付,但還是沒有保障,所以在規劃保單時,還是要特別注意保單內容是否有註明。
 
通常實支實付型的門診手術保險金、住院前後門診保險金、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都可以獲得理賠,其中「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本為實支實付醫療險負擔住院手術時的相關雜費與自付費用,因此會理賠,但日額型就無法理賠。
此外,健保署提醒自願選用「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時,下列相關費用的規定要特別留意:
1.醫療院所施行手術時,需要使用的植入器及滅菌卡匣等材料,均已含括在健保給付的項目中,因此,除了「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的差額外,其他均不得另行向病患收費。
 
2.另外,不論使用一般功能或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健保均已給付「水晶體囊內(外)摘除術及人工水晶體置入術」的費用(包含技術費及材料費等所有費用),也不得另行向病患收費。
 
近幾年在3C產品盛行下,愈來愈多中年人眼睛提早老化,已經不同於以往因白內障患者多為老人家的情況,其主要症狀為無痛無癢視力減退,初期可能有單眼複視現象,閱讀時需要較強的光源、夜間視力較差。水晶體會由透明狀,逐漸變黃,甚至產生深咖色,患者常會感覺視力模糊,原本清晰的影像變得朦朧,或是影像重疊,或出現光圈、光暈,也有人近視度數加深而以為老花眼減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0
保單變更要保人 留意贈與稅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