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生活資訊

2021/02/04

善待母雞選好蛋 6大通路「蛋雞福利評比」排名出爐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布「蛋雞動物福利調查評比」,6大通路排名出爐。(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46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6大通路「蛋雞福利評比」出爐 非籠飼蛋沒比較貴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公布超市、量販店的「蛋雞動物福利調查評比」,以各國推動的「非籠飼雞蛋」為評比標的,結果台灣兩大本土品牌全聯、美廉社墊底,仍大量販售「格子籠雞蛋」且無「廢籠」期程,四家跨國量販通路表現最差為好市多,最佳為家樂福及大潤發,非籠飼雞蛋比率高且有販售專區,也制定「廢籠」期程。

善待蛋雞的飼養方法有放牧、平飼,「放牧」除了提供室內禽舍讓雞產蛋、休息、躲避威脅,也提供室外活動空間讓雞自由進出覓食、洗砂浴、奔跑;「室內平飼」在禽舍內放置產蛋箱及棲架,讓母雞築巢產蛋並在高處歇息,但只能在禽舍內活動。

目前普遍常見不利動物福利的飼養方式為「格子籠」 ,將2至4隻母雞關在A4紙張大小的窄小籠子裡,吃喝拉撒都在籠裡,一輩子無法踩到土地,更無法展現梳理羽毛、洗沙浴、躲避隱藏、築巢產蛋等自然行為,終身只能從籠子空隙伸出脖子進食及產蛋,甚至彼此踩踏、競爭、啄羽,才能爭取到站立的空間。

為了解非籠飼蛋品販售情形及企業對「蛋雞動物福利」重視程度,台灣動社依據2019年通路營業額與分店數,選出「全聯、美廉社、頂好、家樂福、大潤發、好市多」等六大通路,在六都抽樣調查共計63家店,以三項指標進行評比,第一是賣場供應「非籠飼蛋品」占比,其中全聯僅4%、美廉社7%為最低,大潤發37%最高。

第二個指標為企業是否制訂「非籠飼蛋品」政策及期程,全聯、美廉社皆未制定,頂好提出2025年自有品牌改用非籠飼蛋品,好市多全球門市非籠飼雞蛋銷售已占70%,但台灣好市多並未同步制定相關政策;表現最優異為大潤發,全數門市2025年將落實「廢籠政策」,不再提供、販售「格子籠雞蛋」。

第三個指標為「賣場是否設置非籠飼蛋品專區」,全聯、美廉社、頂好與好市多皆無,家樂福都有設置,且張貼、播放非籠飼雞蛋的文宣與影片,大潤發雖張貼「動福蛋」的解說介紹,但未設置非籠飼雞蛋「專區」。

許多民眾可能認為非籠飼雞蛋較昂貴,台灣動社指出,針對六家連鎖超市、量販店的蛋品售價分析,發現261款蛋品中,75%、196款蛋品每顆雞蛋單價7至12元間,其中82%、161款是籠飼雞蛋,35款為放牧或平飼的非籠飼雞蛋,顯示消費者花一樣的錢就可以買到非籠飼雞蛋,呼籲消費者買蛋一定要選蛋盒上有標示「平飼」或「放牧」

台灣動社執行長陳玉敏表示,雞蛋是多數人每天必吃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消費者要比的不是哪一款雞蛋便宜,而是哪一款雞蛋是用殘虐動物的方式飼養,一味追求便宜的代價,是隱形的動物痛苦、人與動物健康、疾病與環境成本。

台灣動社說,重視「蛋雞動物福利」已是全球趨勢,2012年歐盟全面禁止以格子籠飼養蛋雞後,各國都相繼跟上「廢籠」浪潮,全球更有超過400家零售業者訂定販售「非籠飼雞蛋」相關政策,目前台灣許多蛋農轉型投入「平飼」、「放牧」等非籠飼養蛋雞系統,需要通路作為媒介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不僅讓消費者容易購買,更應積極進行顧客溝通與宣導。
(聯合報/文:吳姿賢)

《延伸閱讀》

業務員履歷有這武器 客戶業績自動找上門

趕年前開罰!台新銀、歐付寶3缺失有礙健全經營 遭金管會處糾正

美元保單超熱銷!保費收入衝雙位數成長 銷售前3名公司出爐

過年換鈔限時5天開跑!今年要「實名制」 全台454據點看這裡

花旗銀信用卡出包!10年逾18萬人受波及 遭金管會重罰60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菜頭粿不是菜! 吃多血糖恐飆升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