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生活資訊

2021/01/13

穿很厚還是手腳冰冷!中醫師教你喝2茶飲養生 吹風機吹5穴祛寒

寒流接連報到,明明穿了好多層衣服,還是冷到不想動,這樣你可能沒抓到冬天祛寒保暖的重點。(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46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祛寒保暖 中醫師推薦喝2茶飲、吹風機吹5穴

● 小寒過了,大寒將至,體內陽氣開始生長
● 祛寒保暖,為來年健康打底
● 冬天脾胃虛寒,要補脾氣腎氣

寒流接連報到,明明穿了好多層衣服,還是冷到不想動,這樣你可能沒抓到冬天祛寒保暖的重點。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提醒,現在做好驅寒保暖,可為來年的健康打下好底子。她並傳授祛寒妙方,兩款暖身茶飲、五個保暖關鍵穴位,加上早上出被窩靠一支吹風機,就能就讓全身暖起來。

1月5日是小寒,20日是大寒,彭溫雅表示,這是冬天最後兩個節氣,人體內陽氣開始生長,以備進入萬物生長的春天。此時陽氣不像夏天外顯,反而潛伏於體內像個小火爐,所以人們會感到消化功能變好、食欲旺盛。

冬天吃太油膩 脾胃負擔重

雖然吃東西可以讓身體溫暖,但並非祛寒保暖的正道。彭溫雅說,冬天食欲旺盛,短時間內若暴飲暴食,吃下太多油膩、重口味食物,反而會讓脾胃負擔太重、脾氣虛,加上天候濕冷,結果痰濕堆積於身,身體浮腫無力,精神不濟。要從內達到祛寒保暖,建議避免吃太多冰冷或油膩辛辣的食物。

婦幼補脾氣 男性長者補腎

彭溫雅提醒,保暖、避免室內溫差過大,是冬季保藏陽氣的重點,因為寒冷和溫差會導致血管劇烈收縮,容易使心血管疾病發作,也會導致循環不良,手腳冰冷、關節疼痛,其中以膝關節不適最常見。脾胃腎在冬天容易虛寒,建議女性和兒童把重點放在補脾氣,男性長者則要補腎氣。推薦五味子茶、杜仲茶兩款暖身養生茶飲,分別可用於補脾氣、補腎氣。

 

起床先熱穴位 由下往上吹

早起離開被窩時,冷熱差異大。彭溫雅建議,可在床邊擺一支吹風機,還有早上起來要穿的衣褲、襪子,先用吹風機把五個重要保暖穴位吹一遍,再穿衣服,保證全身暖烘烘。吹風機保暖的技巧是從下往上吹,依序是腳底的湧泉穴、肚臍的神闕穴、後腰的命門穴、頸後的大椎穴、頭頂的百會穴。

寒氣從腳底上來 穿襪保暖

彭溫雅說,不需要吹太久,只要開始有溫暖的感覺,就可以穿上該部位的衣物,從襪子、上衣、圍巾、帽子依序穿上。

寒氣都是從腳底上來,所以穿襪是保暖關鍵,即便在家也要穿上襪子或拖鞋,不要赤足踩地,否則就算穿很多,還是會感到寒冷。

聯合報/文:邱宜君

《延伸閱讀》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保單銷售量須訂上限等3大新措施上路 今年百億神單難見

宏泰人壽沒補件就拒賠 2大缺失遭金管會懲處

錯愕!建商匯220萬元給3名小孩 遭國稅局連補帶罰

失扶險走過停售潮又被盯上 保險局祭5措施嚴控補破網

厲害!頂尖壽險業務員靠一件事 全年業績破表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打包鍋底回家保存有訣竅! 營養師教戰3招健康吃鍋不踩雷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