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生活資訊

2020/12/15

罹癌後沒食慾該怎麼吃? 營養師教你吃對食物抗癌

罹患癌症有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不能吃,營養師教你吃對食物抗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7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罹患癌症有什麼食物不能吃?營養師教你吃對食物抗癌

Q:癌友從哪裡攝取蛋白質較好?要不要少吃肉類?吃素會比較好嗎?

營養師建議:攝取蛋白質以動物性為佳,吸收率較好。素食者建議吃蛋奶素。

癌友對抗癌症需要有體力做後盾,但因治療期間常胃口不佳,也有不少患者罹癌後,因擔心病情惡化,嚴格忌口,甚至刻意避開甜食和肉類等。但其實這種種的飲食限制,恐怕讓癌友更焦慮,營養師建議營養均衡,尤其蛋白質攝取要足夠,才有體力長期抗戰。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劉明悅表示,癌友因為需要做治療,所需的蛋白質比一般人還多,建議要注意補充足量蛋白質。需要量因人而異,男性活動量大,蛋白質需求較多,以一個手掌大小為一份,一天建議吃到7份,一餐吃個2、3份,但有的女性4、50公斤,治療期間也可能只需要維持原來的攝取量。另外,也考量到罹患癌症不同,例如腎臟方面腫瘤,蛋白質就建議不要攝取太多,應由醫師、營養師針對身體狀況做個別化建議。

癌友攝取蛋白質以動物性為佳,因為吸收率較好,其中像雞蛋、魚肉等屬於高生物價蛋白質,利用率也較好。至於吃素患者,應以豆腐等豆製品為主來蛋白質來源,也鼓勵以蛋奶素攝取食物,只吃麵筋等麵粉製品,營養不夠。

 

Q:「生機飲食」所有癌症患者都可以嘗試嗎?

營養師建議:天然植化素雖好,但化療期間抵抗力差,不宜吃生菜。

癌友會特別注重身體狀況,有的甚至嘗試生機飲食。劉明悅說,生機強調的是植物內的植化素,是植物當中的天然化學成分,可以抗氧化,幫助清除自由基。尤其近年來相關研究指出,癌症會形成是因為體內細胞病變,原本的細胞因DNA破壞,身體接受輻射、化學等因子,造成細胞損壞,而產生癌細胞,而植化素對身體有益。

雖然這些來自天然植物的植化素,可以幫助細胞減少氧化傷害,但較適用於預防。劉明悅表示,細胞已經發生病變才吃生機飲食,雖可預防惡化,但對病症改善沒有直接幫助。有的植化素對熱比較敏感,煮過後營養素會流失,目前生機飲食許多是強調使用生菜,但癌友在治療期間,會因化療過程、體內白血球下降,抵抗力較差,吃生機飲食反而有感染疑慮。

Q:聽說癌細胞愛吃醣,要改採低醣飲食?生酮飲食有助抗癌嗎?

營養師建議:研究尚未證實效果,不必特別做低醣飲食。

坊間流行生酮飲食減重,甚至傳出可抗癌。劉明悅表示,目前研究大數據部分還沒證實生酮飲食可抗癌,但一般癌友提升蛋白質攝取,醣類攝取的比例自然會降低,但不需要嚴格做到低醣飲食甚至連飯都不吃。治療期間若營養攝取不足,採取極端的飲食,除了吃不習慣,還得花很多時間精力找食物,在治療期間不太適合。

Q:癌友如何知道自己的營養夠不夠?可以用體重當判斷依據嗎?

營養師建議:建議量體重記錄,體重下降是營養不足的警訊。

癌友治療期間時常感到虛弱,體重也容易發生變化。劉明悅說,建議癌友自行量體重記錄,體重下降是營養不足的警訊,代表熱量攝取不夠。例如有的人做電療,短則三、四天,長則一、兩個月,也許一開始沒有不舒服,體重還可維持,到後期可能因劑量累績,造成營養需求提高,即使吃的量沒變少,但體重還是無法維持,代表熱量需求還要提升。有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前體重就過輕,會建議在治療期間吃得比需求量還多,增加體重。

Q:吃不下固體食物,可以只吃流質食物、喝雞湯嗎?

營養師建議:不能只喝湯,把肉切碎吃,營養才夠。

劉明悅說,癌友除了生的食物或刺激性加工品等應避免,其餘飲食最大原則是以吃得下的食物為主,基本上不要限制太多。若固體食物吃不下,可喝魚湯、雞湯,但不能只喝湯,還是要吃到肉、攝取蛋白質,建議將肉切碎和湯一起喝下才有足夠營養。

聯合報/文:林敬家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失扶險銷售狂踩紅線 保險局函令嚴禁「停售」當宣傳

拉警報!3成國人低估退休後花費 卻因財務考量須再工作

大變革!銀行通路明年轉戰保障型保險、保費收入掉1~3成

不准高利吸金!金管會祭3「不」管控 5年內保單報酬2~3%要拜了

金控併金控首例!富邦金傳將砸250億元公開收購日盛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嬤讓孫狂吃生魚片下場慘 醫喊母湯:2地雷族群別碰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