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生活資訊

2020/11/16

準爸媽必看!孕期4階段撇步大公開 懷孕變胖「最佳體重」曝光

從備孕到懷孕過程相當辛苦,孕期4階段必知撇步大公開,一次解決準爸媽的疑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18

文/紀佳妘

迎接人生中第一個寶寶,總是讓準爸媽們相當慌張,從備孕到懷孕,到底要吃什麼補身體、什麼產兆是要生產了等各種問題,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特別整理「好孕4階段」,一次解答孕期各階段的疑惑,協助準爸媽用快樂的心情,孕育健康的寶寶。

‧備孕期(孕前準備)

過早或過晚皆會增加母胎健康風險,理想懷孕年齡為20至35歲。如果在沒有避孕下,12個月以上有正常頻率的性生活,卻沒有成功受孕,可向專業婦產科醫師諮詢。因此,建議準備懷孕的媽咪們,多運動、充足睡眠、放鬆心情,讓「做人」壓力不往心裡去,才能夠身心皆健康。

‧第1孕期(約懷孕1個月-3個月)

國民健康署補助10次產前檢查為必做檢查,定期接受產檢不僅可瞭解孕期各階段的身體狀況、胎兒是否發育良好;更重要的是,醫師可藉由各次產檢不同檢查項目及專業判斷,及早發現孕產期常見的合併症與併發症,以提供適切醫療照護與衛教指導。

‧2孕期(約懷孕4個月~7個月)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需要注意體重管理,太輕或太重都對胎兒及母體不好,孕期增加體重建議參考BMI值調整,增加總重以10至14公斤為宜。

‧第3孕期(約懷孕7個月~出生)

若出現產前出血(無論量多少)、持續或劇烈的頭痛或腹痛、噁心或嘔吐、有不明分泌物及持續腰痠與腹部變硬等症狀,都應立即就醫;37週前若出現產兆,如落紅、陣痛、破水,或是子宮規則性收縮、腹部悶痛、腹痛、下墜感、便意感、胎動較平常明顯減少等早產徵兆,應儘速就醫。

此外,隨著孕期週數增加,準媽媽的身心負擔也越來越明顯,因此家人的陪伴不可或缺,準父母的互相扶持與一起學習更是重要。國民健康署提醒,準爸爸以實際行動表達關懷之意,並主動參與哺餵嬰兒的產前學習,同時與準媽媽一起參加生產教育,於進入待產階段後,扮演適任的陪產者,引導準媽媽身體放鬆、給予按摩等,對夫妻感情與親子關係的建立都能立下良好基礎。

《延伸閱讀》

台新慘了! 理專海A三億元 黃天牧:深惡痛絕、不會只罰款

又要漲價了!數百萬張失扶險被盯上 保險局祭5措施嚴控

史上最高!台新銀理專10年監守自盜3億元被逮 客戶告知才發現

養小孩到大學畢業要花破百萬 網狂推:一張保單領三代

投資型保單夯到爆 「解舊買新」前考量5風險不吃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糖尿病友注意!網售「三降茶」誇大控制三高功效 衛福部要嚴辦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