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產業資訊

2020/11/09

加味菸也會上癮!每10個青少年就有4人抽 女生使用率高於男生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台灣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667

文/紀佳妘

帶有水果味道的菸品常給人比較不傷身體的錯誤想法,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台灣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且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9年最新公布的研究顯示,菸草公司刻意在菸品中加入香料(風味)添加物,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另據Kowitt等人研究發現,加味菸對於青少年的吸引力,相對傳統紙菸來的大,青少年認為危害較小,似乎不那麼容易上癮,而且這些菸品的味道聞起來更自然。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紙菸吸菸率在國中學生為3.0%、高中職學生為8.4%,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相當於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8.9%、高中職42.3%),且過半數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
    
不僅如此,美國研究機構2017年發現,超過八成以上的美國年輕人,開始嘗試的第一支菸,即為氣味明顯的加味菸品。大多數吸菸者是從兒童或青少年開始的,並未意識到吸菸的風險和尼古丁的成癮性,且許多年輕人也高估了自己晚年戒菸的能力。

為保護青少年,免於被尼古丁操控未來,國民健康署目前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增訂禁止加味菸品規定,菸品不得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的添加物,希望透過立法禁止販售加味菸品,降低青少年吸菸率。

此外,目前全球已有39個國家制定菸品香料添加物管理政策,包括美國、加拿大、巴西、衣索比亞、歐盟等。大多數國家的政策基礎,都是以保護年輕人避免菸害為主,而各國加味菸禁用名單,未盡相同。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延伸閱讀》

領失業給付後有機會多拿一筆津貼 勞保年金還可照常領

1,200萬元贈老婆小孩 一個地方沒算好免稅變百萬稅金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小資女讚爆儲蓄險 網狂推:買美元保單利、匯2頭賺

小心!6大財產移轉國稅局列地雷 誤踩直接課10~20%贈與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唯一核准口服安胎藥有嚴重副作用 食藥署評估禁用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