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生活保健

政策消息

2020/11/13

唯一核准口服安胎藥有嚴重副作用 食藥署評估禁用

食藥署考慮禁用瘦肉精同成分安胎藥。(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8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萊豬叩關同時 食藥署考慮禁用瘦肉精同成分安胎藥

不少孕婦懷孕過程需要安胎,目前台灣僅核准乙型受體素類口服安胎藥,乙型受體素就是俗稱的瘦肉精。歐盟早在2013年就發布藥品評估報告示警並且禁用,因此藥可能造成孕婦肺水腫、危及母胎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期發函多個相關醫學會,研議禁用,最快年底開會討論。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乙型受體素類可以抑制平滑肌收縮,避免子宮收縮過度而導致胎兒不穩或早產。過去十年來,此類藥品的不良反應通報共有34件,其中14件屬於嚴重不良反應,包括9件肺水腫有報導指出其中3例危及性命,大多無法排除與藥物的關聯性,且共同特徵就是使用天數均高於歐盟建議的48小時

洪國登表示,2013年歐盟有發布這類藥品的警訊,建議不要將乙型受體素類的口服或塞劑用於產科的安胎適應症,注射劑還是可以用在安胎,只是不能用超過48小時。

洪國登表示,此藥用量難以統計,因為很多是自費吃藥的,如果單看健保的處方,一年有12萬張處方,但每張處方開的量也不太一樣,所以每年用多少顆不容易算。

然而,目前國內核准用於安胎的只有這一類口服藥,其他用於安胎的藥品,安胎是非核准仿單適應症,例如某些降血壓藥,但因為不是仿單核准的適應症,就就不能申請藥害救濟或通報不良反應。

洪國登表示,因為醫界有一些意見,目前還在搜集意見階段,已經發函給婦產科醫學會、母胎醫學會等相關專業團體,最快12月召開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明年元旦即將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但此藥禁不禁,元旦不會有結果

聯合報/文:邱宜君

《延伸閱讀》

領失業給付後有機會多拿一筆津貼 勞保年金還可照常領

1,200萬元贈老婆小孩 一個地方沒算好免稅變百萬稅金

虧大了!少一動作 1,700萬遺產扣除額被剔除還遭追稅130萬

小資女讚爆儲蓄險 網狂推:買美元保單利、匯2頭賺

小心!6大財產移轉國稅局列地雷 誤踩直接課10~20%贈與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每一口都是風險!喝酒少量仍致癌 失智機率也大幅提高 你是否經常在使用手機後會出現 視力模糊、畏光、眼前黑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