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掌握五大關鍵 第一次購買殘扶險就上手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20265

【Phew觀點】

✸觀點:

少子化跟高齡化已經是台灣未來所要面臨的問題,居家照護就成為一個嚴肅的課題,因此殘廢照護險(簡稱殘扶險)也就在2014年問世,因為該險種理賠定義較明確(意外或疾病所導致的1~11级残)、涵蓋保障對象廣泛,一時成為詢問度相當高的人氣商品。
 
目前市面上的「殘扶險」,大多為繳費10~20年、保障終身的類型,保戶若因意外或疾病導致殘廢,只要符合殘廢等級表的1∼11級範圍,就可以先領一筆「殘廢保險金」。若殘廢等級在1∼6級內,還能固定期間(每年或每月),再領到一筆「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有些還有復健保險金的給付。
 
只是每個人需求大不同,到底要如何挑選殘扶險?其實把握以下5大關鍵,讓你也能挑選到適合的殘扶險。
 
1.「殘扶金」是否有保證給付?
 
市面上殘扶金有些保證給付120、180或是200個月不等,有保證給付的機制是無論殘後生存與否皆給付殘扶金。舉例來說,保證給付180個月,若保戶領取10個月後身故,後續未給付的170個月殘扶金就會給受益人。
 
2.注意殘扶金次給付額度上限
 
殘扶金設有給付金額上限,例如上限為保險金的600倍,若保額為3萬元,殘扶金給付上限即為1,800萬元。
 
3.有還本及無還本設計
還本型殘扶險,設計可以讓保戶在既有理賠保險金下,還有一筆保險金(身故或祝壽保險金),通常是年繳化保費總和的1.05或1.06倍,因此保費通常會比非還本型殘扶險保費貴40%∼50%,建議在投保前,應先評估自己的需求與預算。
 
4.殘扶金是否足夠支付每月開銷
一般來說,每次可領取的殘扶金,最好能提供失能前收入的兩倍,假設月薪3萬,最好規劃失能後能獲得每月6萬元的殘扶金,扣掉平日照護費用後,剩餘的保險金才夠應付基本的生活。但如果真的預算有限,根據統計,每月照護費約2~4萬元不等,因此每月至少應該有3萬的殘扶金才比較合適。
 
 
5.有豁免保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