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0

油價漲聲起 抗通膨保單商品夯

好險網 公孫鞅、睦山風
瀏覽數:2079

【Phew觀點】 

✸新聞摘要

國際油價因OPEC減產協議而飆漲,但若能源成本持續攀高,可能使部分亞洲經濟體通膨上揚,進口物品變貴將對家庭支出構成壓力。本幣兌美元貶值、物價升高,也可能讓多數亞洲央行在經濟轉疲時,面臨降息空間有限的困境。(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跟客戶一起談新聞

觀點一/公孫鞅

OPEC減產,油價飆漲,我們馬上聯想到,萬物齊漲的噩夢是否又要來了?什麼都漲,薪水卻沒漲,在這樣的經濟情勢下,建議民眾,對資產的配置與規劃除了講求保本與安穩外,更要能有抗通膨的效果,因此可挑選具有抗通膨性質的保單,例如增額壽險、利變壽險等,度過未來物價高漲情勢。
 
因為亞洲國家大多為石油進口國,隨油價上漲,進口能源成本會更重,可能推升物價,家庭支出成本也增加,讓物價通膨壓力的夢靨重現。這時民眾就要留意通貨膨脹和保額的實質關係,務必得定期檢視保單狀況,以免成為物價上漲的「受災戶」。 
 
亞洲經濟體自身已面臨出口轉弱、貨幣貶值等難題,如果加上OPEC減產致使油價上漲,可能使其他國家央行在經濟惡化時幾乎沒有降息空間。此外,油價漲太多,也將導致Fed升息步伐加快,金融市場變化也會更快反應。
 
「增額壽險」,保額和保單現金價值,會隨投保年期以複利(單利)或是倍數遞增,不因通膨而縮水,但有一點要留意,通常增額壽險保費較貴。至於「利變壽險」,最大特色是保額有機會隨宣告利率走高而增加,降低通膨影響。 
 
此外,提醒已經買傳統壽險保單者,則須檢視當前保障需求、調整保額為目標,例如保障是否足夠家人支撐10年後的生活費用?調整保單的內容及保額,讓保單可以符合未來生活所需。

 

觀點二/睦山風:

國際油價因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減產協議而飆漲,布侖特原油期貨漲至每桶52.99美元;紐約油價續漲至每桶50.05美元,未來若能源成本持續攀高,在經濟成長低迷之際,油價攀升是多數亞洲經濟體包括台灣最不樂見的事。

 
2008年油價曾創下每桶145美元紀錄,後來因為金融海嘯,需求大減,再加上美國頁岩油(shale oil)產量大增,國際油價因供過於求於2016年初跌至每桶26.6美元。
 
天然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以原油來說,全球蘊藏量估計約2,200億立方米,可開採46年;天然氣蘊藏量187億立方米,可開採59年;煤炭蘊藏量8,600億噸,可開採118年。我們能高枕無憂嗎?百年不過是一聲嘆息,難怪大國競相爭奪,不時發生戰亂,如90年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前兩年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
 
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 海明威 1952)裡的老漁夫,有生之年盼望的馬林魚,仍不知蹤跡何在,然而My big fish must be somewhere. (大魚一定還在某處),人們同樣寄望新能源登場。其實答案早在生活中,天然能源包括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冰河等,由於這些能源都是取自生生不息的大自然,而且可反覆使用,因此也稱為「再生能源」。
 
例如美國北緯37度以南地區陽光充足,能充分利用太陽能,跟電動車Tesla一樣,SolarCity也成了受人注目的創新事業(One of the smartest companies);阿帕拉契山和洛磯山脈間風速達每秒6米,適合發展風力發電;北歐小國冰島運用地熱發電和冰河融雪發電,佔全國用電量高達八成;對於空有地熱及風力卻沒有善加利用的國家而言,可說是最佳學習典範。
 
時日不多、時候不早,我們應祈求得著智慧的心,好教我們知道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