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09

終於找到景氣病因了,全球投資人疾呼財政擴張

好險網 睦山風
瀏覽數:2448

【觀點】          

報載愈來愈多投資人及財金官員認為各國央行已無力振興全球經濟,因而積極倡議政府擴大財政支出,日本有專家呼籲進行直升機撒錢,即所謂”Helicopter Money”,「債券天王」Bill Gross以往擔心政府揮霍無度,但現在卻大力呼籲政府擴張支出,英國財相Philip Mammond痛批寬鬆貨幣政策,並鼓吹擴大基礎建設支出。
 
自2011年歐債危機及美國公債信評由AAA降至AA+以來,各國政府被財政「撙節」方案(Austerity Plan)誤導了數年,拼命削減財政支出,甚至發生政府停擺,發不出公務員薪水的Fiscal Cliff(財政懸崖)事件。幾年下來,搞的需求不振,利率掉到零以下,收入減少了,更不願花錢,總和需求更不振,惡性循環,惶惶不可終日。筆者在9/27的Phew觀點「央行可能終止利率連四降 景氣要轉好了嗎?提到「利率再低也於事無補,像是廚師擺了一桌好菜,卻無人進餐廳,而趕人進餐廳是財政政策應做的事」,所秉持的正是這個觀點,如同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Krugman教授在其著作「End This Depression Now」(2012)中強調經濟不景氣的基本原因是需求不足,因此增加政府支出才是創造就業機會、解決高失業及經濟不振問題的藥方。雖然政府支出有資源運用效率及貪汙的問題,但不能因噎廢食。
 
各國政府總債務佔GDP比率高低不一,所以財政擴張政策的實力也不盡相同,如美國104%,歐盟91%,英國89%,德國71%,法國96%,義大利133%,西班牙99%,愛爾蘭94%,希臘177%,日本229%,新加波105%,南韓35%,台灣31%。然而,財政負擔還要看各國歲入歲出項目,才能看出有無隱憂。
 
---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愈來愈多投資人及財金官員認為各國央行已無力振興全球經濟,因而積極倡議政府擴大財政支出,「遠離央行寬鬆」及「強化財政擴張」,將成為未來多年間的經濟政策主流,並將引發金融市場變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30歲前快買長照險,省下的保費給自己更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