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心理素質
2017/11/16

談錢傷感情,不談才傷人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13399
【Phew觀點】
✎好險網/張半
✸觀點:

老年的人口將突破320萬人,長期照護勢必成為大問題

根據主計處的數據,今年八月底老年人口正式突破320萬人,佔全台灣總人口數13.6%。老年人口增加的速度不僅更加明顯,對比少子化的問題,從106年八月底的5.4人扶養一位老人的比例,到150年,每1.3人,就得扶養1名老人,長期照護勢必成為大問題。

如果你已經老了,卻怕傷感情不談錢…

長照這條馬拉松,常常讓人無從選擇的投入,卻好像黑洞沒有底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呼籲:「長照家庭支出先談好,可以有效避免衝突」,並舉例:「曾遇一名大姊辭職照顧失能父親十多年,生活費及照顧費由二名弟弟支付。但父親過世後房屋由小弟繼承,小弟雖答應讓大姊住到終老,卻因經商失敗毀約、將房子出售,以致大姊走投無路。」
 
辭職投入長照的兒女大有人在,但多年長照的馬拉松畢業後,再次投入職場是難上加難。如果先談好日後的保障,確實撰寫下的文字及律師的見證下,至少可以獲得應得的保障,也不至於讓家人把房子賣掉,連住處都沒有,走投無路。

如果你還年輕,你更應該勇敢面對

面對老年,總以為自己還年輕,但誰會知道時間比什麼都無情,若有孩子,那就該講清楚財產的規劃,別害怕談錢,避而不談才真正傷人,別讓照顧者成為了犧牲者。
 
不管有沒有小孩,都該好好規劃退休的生活,光是政府可以提供的長照是不足夠的,《有政府的長照計畫,真的可以安度晚年嗎?》提到「面對老年,誰能有特權?前行政院長照顧母親20年,叫復康巴士沒有成功過」,你不會知道老年的自己還有多少自理能力,你也不會知道兒女是否有能力照顧你,面對風險應該放大來看,趁早投保長照險及殘扶險,不僅保費較低,面對晚年也能少點擔心。
 
✸新聞摘要及連結:
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通報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我國老年人口(65 歲以上)已達320.5萬人,占總人口 13.6%,較105年底增加0.4個百分點;由於人口老化快速,未來扶養老年人口負擔將日益加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瓊瑤:我的丈夫失智了!含淚吐露老公住院400天─ 請求你,最後一個忘記我! 避免手足爭房反目靠遺囑信託 保險規劃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