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身體素質
2018/04/24

「拼世代」如何安心變老?!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0533
*觀點:
高齡社會已達標  再8年「超高齡」
內政部在4月10日宣布,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年3月底達到14.05%,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且距離「超高齡社會」,僅剩八年時間,反映出我國老化速度的嚴重程度。
 
「拚世代」拚經濟 賠健康
而根據某媒體的統計,台灣30~59歲職場工作人口佔47%,約1100萬人,也就是經濟發展主力的5、6、7年級「拚世代」,其中高達337萬人有骨骼肌肉疾病,相當於每4個中年人,就有一個受疼痛所苦;慢性病方面,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心臟病及高血壓也分別有100萬~200多萬人,可見打拼事業的同時,卻也賠上健康。
三高引發中風失智 要小心
且不要忘了,由於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與心臟病等所引發中風與失智的機率又相當高。而中風失能與失智,更是造成國人臥床,並需要他人照顧的重要原因。
 
解決「老太快、慢性病、失能長」痛點
正由於「老太快、慢性病、失能長」是台灣目前的痛點。
因此,除了該媒體強烈建議民眾「想要老後不失能,中壯年預防(也就是進行規律的運動)最重要」外,以下3大因應保單勢不可少!
 
第一保、長壽生活
第一張保單、面對退休後長壽風險的保單,正因為進入高齡化社會後,代表需要扶養的老人,佔人口比重高。也就是說,未來的老年人已經完全無法仰賴年輕人的「奉養」,必須自行籌措退休後的生活費用。
 
因此,能夠因應退休後長壽風險的保單,包括了各種年金險,以及還本型的終身壽險,都是值得有心提早正視風險,並且想要及早做好準備的「拼世代」參考及採用。
 
第二保、重大疾病
第二張保單、面對各種重大疾病的保單,根據該媒體的統計,在這一群「拼世代」中,有高達337萬人有骨骼肌肉疾病,相當於每4個中年人,就有一個受疼痛所苦;至於慢性病方面,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心臟病及高血壓也分別有100萬~200多萬人。
 
正因為慢性病演變成重大疾病的機率不低,且長期的治療費用不低之下,有助於民眾對抗此一龐大費用損失風險的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以及重大傷病險,將是迎戰各種工作及家庭挑戰的「拼世代」,必買的保單之一。
 
第三保、長期看護
第三張保單、面對長期失能照顧的保單,當各項慢性疾病無法受到控制,並發展出心血管疾病之後,民眾就有可能面臨「失能」及「失智」的問題。首先依照衛福部的預估資料來看,50歲以上國人的失能比率就開始倍增;75歲以上,大約每4人,就有1人符合「失能」狀態;超過85歲以上,大約每2人,就有一人失能。
 
另外依台灣失智症協會在2016年時的推估,2016年失智症人口推估已逾26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到了民國2041年增加到近67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3人罹患失智症;到了民國2061年有逾85萬人,也就是大約每100人就有近5人為失智症所苦。
 
再依照衛福部的統計,國人從臥床到去世的平均時間,長達了7.6年。而根據長照相關業者的預估,一但家中有人臥床而需要長期照顧,每月的花費至少是2萬5000元起跳,最高月花6萬元也並非不可能。「拼世代」們為了避免這筆龐大費用,吃掉原本所剩不多的退休金,可以及早購買長照概念保單來因應。
 
新聞摘要及連結:台灣正式進入高齡國家行列!全國65歲以上老人已占總人口比率14.05%,也就是說每7個人就有1個是老人。《康健雜誌》總編輯張曉卉表示,「老太快、慢性病,失能長」,是台灣目前的痛點。想要老後不失能,中壯年預防最重要! 康健雜誌經濟日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6
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差異在哪裡?一張圖表告訴你 6張圖讓你懂「勞保失能給付」 弄錯請領順序小心少領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