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醫療險

長照險

2019/11/27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提高一歲!這三件事思考完再退休

好險網編輯團隊
瀏覽數:13120

Phew觀點:

對於勞工朋友來說,退休後請領勞保老年年金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由於勞保條例規定,請領的法定年齡,每兩年就要提高一歲,直到65歲為上限;另外又訂有「提早請領的減額年金」機制,讓大家可以提早五年請領。也就是因為這樣東調西調、規定又一堆,導致很多勞工朋友們看了都霧煞煞!

剛好明年起請領的法定年齡要提高一歲到62歲了,如果你還是搞不清楚自己到底何時可以請領勞保年金,沒關係,以下好險網編輯團隊就來幫大家整理表格,讓你看了一目了然!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給付的金額有多少,也可以上勞動部官方網站去試算:勞保年金給付試算)

不過年紀到了,就一定要退休嗎?
是否到了法定可以請領的年紀就一定要退休?小編覺得這件事可以值得大家好好去思考。由於目前醫療的進步,使得國人越來越長壽,根據去年的統計,106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其中男性為77.3歲、女性則是83.7歲,都創下了歷史新高。所以假設你預計自己在65歲退休,離開職場後,你大概還有15年要活,要如何度過晚年,真的必須要好好規劃

到底要如何著手規劃?以下建議幾個方向,讓你退休前可以先好好思考一番再做決定:

1.退休金夠嗎?
想要過個美好的晚年生活,完善的經濟狀況可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可以先試算退休後所需的花費:「(平均壽命-預計退休年齡)x12x退休後每月花費的粗估值」,用這樣的方式檢視看看自己的退休金是否已經足夠。

2.保險規劃是否完善?
年紀大了,身體難免就會出一堆毛病,醫療以及長照看護上的花費可以說非常可觀,千萬不要想著仰賴健保就足夠了,建議可以規劃好完整的保單,包括醫療險、長照險、失能險等,讓你後半生即便生了大病、臥病在床,也能有所保障

3.退休後要做什麼?
雖然你已經決定從職場上退休,但千萬不能從你人生中退休!你可以選擇去做一些年輕時想做卻沒做的事、也可以選擇踏入新的工作、開啟第二事業;建議生活要找到其他重心,才不會在退休後過著空虛的後半人生

4.有沒有其他收入?
退休後離開職場,等同於斷了收入來源,如果真的就只仰賴退休金,萬一哪一天發生意外需要花錢,很容易不小心就打亂了步調。建議可以尋找其他收入來源,你可以再度投入職場工作、或者嘗試投資,就是不要讓存款只出不進


退休金靠政府不如靠自己
如果你是近幾年要規劃要退休的朋友,也許還比較沒問題,但由於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很難保證到了十幾、二十幾年後,是否還能如期領到這些金錢,所以建議年輕朋友,與其靠政府,不如自己存退休金,這樣你才會更有保障

(責任編輯:Elly)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 又提高一歲

(記者陳素玲)

勞工注意了,明年起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又提高一歲到62歲了。也就是如果民國48年次(1959年)出生勞工要請領勞保老年全額年金,則必須到後年(2021年)、年滿62歲才能請領

這是勞保年金上路以來,第二次調高請領年齡。

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2009年上路時,請領勞保老年年金法定年齡為60歲,但第十年起提高一歲,其後每二年提高一歲,直到65歲為限。

勞保老年年金自2009到2017年止,請領年齡都是60歲,去年起請領年齡首次提高,從60歲延到61歲,此後繼續每兩年調高一歲請領年齡,直到2026年起請領年齡達到65歲上限為止。

也就是說,明年起,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又要第二次調高,從61歲再調高為62歲,首要受影響的對象是48年次的勞工,原本雖然該年次勞工明年滿61歲,但是因為法定請領年齡剛好調高一歲變成62歲,48年次勞工若要請領全額年金,就得再等一年到後年2021年,年滿62歲時才能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17
頂客族身故後財產如何給妻子? 避免4麻煩信託這樣做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