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8/09/25

【理財筆記】別人匯損,卻是我的理財契機!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972
天價匯損1,761億
根據金管會統計2017年壽險業匯損金額來到1761億元,比11月匯損金額1623億元,進一步增加近139億元。而匯損也連帶影響壽險業獲利,壽險業去(2017)年12月稅前盈餘與11月底相比,虧損了25億元。
 
按金管會的說法,如果拿去年壽險業稅前獲利加上淨匯損,一共是2928億元,等同於「排除匯損」的獲利。這代表匯損金額的1761億元,差不多已吃掉壽險業全年6成的獲利。
 
投資外匯 三方法躲開地雷
儘管這虧損是由壽險業自行承擔,保戶的所有保障都可以獲得確保。但是,壽險業跟保戶一樣,會去投資海外,就是為了獲得更高的利益。如今,投資海外卻成為削減獲利的最大原因,恐怕就失去了當初的投入本意。從這則訊息的背後,也值得大家一起「思考」的是:凡是跨不同國家貨幣計價保單的投保,就一定會有「匯兌損失」的風險。
 
那麼,消費者該如何躲避掉匯損風險嗎?以下三個方法,也許可以提供參考
選「強勢貨幣」
講白一些,強勢貨幣的最大特色就是「搶手」。這裡的「搶手」就是「它是國際最為流通的貨幣」,且該國的經濟或政治上,能夠提供該國貨幣匯率的一定支撐。如此一來,也才能保證該貨幣的匯率長期不致於大貶,也就是保戶未來才不會面臨嚴重的匯損。
 
「匯率漲跌幅小」
許多保戶常會以「市場利率(定存利息)高」,做為購買外幣計價保單的重要選擇依據。
但問題是,市場匯率波動一夕數變,一般人除非是神仙,否則,都不可能精準預測匯率的正確價位。在這樣的前提下,選擇一個「匯率波動相對較低」的保單計價貨幣,才是較為聰明又較不易失敗的方法。
 
「有需求的外幣」
當然,全球各國匯率上上下下,沒有人能夠預測得非常精準。所以,如果保戶所持有保單的計價幣別,是未來一定會「用到」的標的,就不用擔心因為未來行情逆轉,將所拿到的外幣換回台幣時,會出現嚴重的匯損。
 
因為,保戶可以實際拿著原保單計價的幣別,進行各項消費或支付之用。不換回台幣,就不會有匯兌上的損失了。
 
新聞摘要及連結:新台幣不斷升值,2017年累計升幅高達8%,導致國內壽險業匯損嚴重,去年淨匯損達1761億元,創下歷年新高,更慘的是,匯損已吃掉壽險業全年6成獲利。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6
遺產繼承有幾種? 2種分割方案更省稅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