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2/22

買外幣商品的3個必知

好險網/羅傑
瀏覽數:11208
✸觀點:
 
台幣升值 外幣保單銷售熱
台幣在今年以來頻頻升值,帶動投資人搶購外幣風潮盛行。依據保險局統計12月7日公布的最新統計,今年前9月國內美元保單銷售量已達108.19億美元(約新台幣3,26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3%;同時間澳幣保單也銷售19.39億澳幣(約新台幣445億元),也較去年成長105%。除了外幣保單以外,各種計價幣別的共同基金亦成為市場理專最熱愛推薦給客戶的產品。
 
但在這波外幣投資熱潮中,投資人您真的清楚外幣投資面臨的風險?以下有幾個重要的觀點,提醒您注意:
 
對台幣投資人而言,外幣投資的匯率風險和幣別波動都應考慮
不論是投資外幣保單或外幣計價的基金,只要投資人的未來的資金需求在台灣,就應該把外幣投資風險納入評估,而非單純檢視該幣別投資報酬率。
很多債券型基金或保單,雖然在外幣別計價的淨值穩定上揚,但由於該幣別本身的波動度很高,所以會使得投資風險大幅上升(最常見的就是南非幣及澳幣)。這類型的商品,其實不適合屬性非常保守的投資人。在進行這類貨幣投資前,應審慎評估客戶的風險承擔能力。
 
由台幣轉換至外幣的交易成本差異極大,不同幣別差距高達近11倍
客戶在銀行買賣外幣時,除了交易手續費外,更主要的成本來自於銀行對客戶買賣外幣時的買賣牌告匯率不同。而買入匯率與賣出匯率之間的差距,就是銀行對客戶收取的匯率交易成本。
 
下表為台灣銀行11月30日收盤的匯率價格:
 
由上表可以得知,不同幣別的換匯成本差異極大。南非幣的買賣匯差高達3.59%,為美元約11倍。
除了美元以外,所有的外幣換匯成本都至少達1%以上。舉例來說,若客戶在11/30可以把1,000,000元台幣換成448,430南非幣。但448,430南非幣在當日銀行系統中,只能換回964,125元的等值台幣。所以客戶在作外幣投資的時候,第一個應考慮的就是買賣匯率差成本。
 匯率會隨著市場報價不斷變動,但買賣匯差的比例原則上不會有太大變化。由於美元是市場最常用的外幣,所以買賣匯差最低。越冷門或者匯率本身波動幅度越大的外幣,則買賣匯差越高。
   
所以在進行外幣投資前,要先評估您的投資商品及期間能不能賺回買賣匯差?
1. 除美元及人民幣以外,其他外幣對台幣波動度至少為美元的2倍以上。
由於台幣今年來持續走強,所以各種外幣兌換台幣都接近歷史價位的低點。這也是今年以來美元及澳幣保單熱銷成長的主因,但評估外幣投資除了入手點位以外,更應該考慮該匯率的波動性。
由上表可以發現,除了美元及人民幣以外,其他的幣別對台幣的波動度及波動幅度都非常大。由於台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所有的外銷品項主要都以美元為計價單位,所以央行的政策、平抑物價的措施,都會以美元為主要的參考依據。這隱含美元與台幣之間的收斂性較強,波動度或者振幅都明顯低於其他貨幣。
 
對台幣的投資人而言,投資美元的匯率風險長期明顯低於其他幣別。
 
結論:
股票是上市櫃公司的股權,只要隨著經濟成長,公司持續獲利配發股利,原則上長期投資獲利是正常的狀況。但匯率本身反映的是兩國之間貨幣關係,這會受到當時兩國的貨幣政策、經濟實力、政治狀態所影響,並沒有股票這種長期隨經濟發展穩定成長的概念,也因此長年期的匯率走勢非常不容易評估。
 
因此,建議在外幣投資上建議如果要進行較大額的外幣投資,應以美元為主。其餘外幣應採用資產配置的概念進行投資,降低過度集中於單一幣別所產生的投資風險。
但如果客戶具備以下特性,則可適度增加外幣投資比例:
1. 對該外幣有實質需求的客戶(子女出國念書之教育基金、國外置產需求等)
2. 風險承擔能力較高的客戶(可容忍投資期間較長、總資產較高之客戶)
 
✸新聞連結UDN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78
票房毒藥變炸子雞 北市這房型今年大賣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