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業務必讀

2022/12/27

全民真的瘋美元嗎?這個數字露端倪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379

今年美元雙率雙升,掀全民瘋美元熱,又以美元高息定存喊到10%既吸金又吸睛,但若折算為美元計價的外幣存款餘額數字,卻出現年增率增減不一的情況,又以今年七月開始,年增跌破雙位數,更一路下探到10月底5.43%的至少是近三年低點最受矚目。

為何下半年、美元計價的外幣存款餘額成長力道放緩了呢?銀行主管認為,有三大主因,

一、下半年開始,全球經濟放緩速度明顯,台灣出口也減緩,讓出口商外幣貨款減少,外存餘額自然下降。

二、企業戶或投資大戶瘋美元力道從定存,轉向到美元投資商品,如海外企業債券,殖利率都衝破5%,

三、台幣一路貶值,民眾拿弱勢台幣換美元投資或定存,開始考慮匯差是否吃掉利差了,自然也呈現縮手。

該主管說,尤其是11月台幣竟上演大逆轉,對美元爆升4%,全部收復9月貶值的失土,若依照過去數據經驗,11月底台幣計價的外幣存款餘額可能會面臨大縮水。

其次,市場也預期,隨2023年美國聯準會升息進入尾聲,美元失去利差優勢下,強勢美元將反轉,反轉時間點可能會落在明年第二季底,下半年開始美元走勢將轉弱。

換言之,當美元不再強勢,國人追逐高息美元誘因消失,外幣存款增幅自然也會趨緩。

不過,即便如此,今年國銀外幣存款成績依舊亮眼。外幣存款大增,有三大助益,一是讓國銀做更多放款,二是趁機收穫不少財富管理大戶,三、對緩解銀行法72-2條不動產放款30%限額有助,讓國銀遠離不動產放款警戒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